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直播营销潜在风险多 多地银保监局出手整治

2020年06月24日 14: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整治直播卖保险!多地银保监局出手

  网络直播时代,保险营销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抖音、快手等视频直播平台,也有不少险企高管纷纷试水,亮相直播间“带货”。 

  与此同时,直播卖保险潜在的违法违规风险也正在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北京银保监局要求7月底前完成自查整改

  北京银保监局22日印发的《关于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风险提示的通知》(简称《通知》)强调,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形严格落实保险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

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通知》明确,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涉及多个主体,包括发布主体,如抖音、快手、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或借助直播软件等制作发布短视频或开展网络直播活动的各类机构和个人等运营主体;以及保险短视频、直播内容中的主播主体,包括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明星、知名主播等互动人群。保险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涉及多种销售模式,包括提供可点击的网络链接直接投保、线上引流到线下销售场景转化等方式。 

  北京银保监局对辖内保险机构进行了三方面提示: 

  一是严格区分保险短视频、直播业务形式。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判断,属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应当严格符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对于通过线上引流、线下转化等方式开展销售活动的,应当严格遵守所属渠道类型及相关保险产品销售的监管要求。 

  二是严格规范保险短视频、直播有关主体。保险机构可以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建立自营网络平台,开展保险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互联网保险业务活动,应当集中运营、统一管理。保险机构对于所属各级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个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的营销宣传活动,应当严格管理审核,确保营销宣传信息合规准确。保险机构应当充分“了解你的合作方”,不得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不得以信息技术费用、推广费用、咨询费用等名义变相支付保险销售佣金。 

  三是严格管理保险短视频、直播相关内容。保险机构通过保险短视频、直播进行营销宣传的,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得出现不实陈述或误导性描述等情形。保险公司应当审核第三方网络平台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提供宣传服务的内容,对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规性承担相应责任。保险机构应规范使用机构简称,避免出现保险公司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机构与第三方网络平台等相混淆的情况。 

  《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应对当前本公司及所属从业人员开展保险短视频、直播营销宣传和销售活动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并于7月31日前将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北京银保监局。 

  整治直播乱象 

  去年底,银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为保险营销划定了红线,要求仅持牌机构自营平台可从事保险销售。今年5月,银保监会出台相关政策,加强保险销售人员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 

  今年以来,已有银保监局陆续出手整治保险直播乱象,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相关乱象整治的范围还会扩大。 

  日前,河北银保监局印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和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对照监管要求,对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管理制度、完善信息监控和处置机制、加强从业人员合规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同时,针对当前短视频直播平台保险营销宣传存在的不当宣传、销售误导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加大对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短视频直播账号和信息发布的审核力度,坚决清理未经报告开设账号和发布内容行为,严格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责任。 

  今年1月,浙江银保监局公布的罚单显示,杭州凡声科技有限公司(凡声科技)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五十九条规定,对其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97.67万元,并罚款人民币97.67万元。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天眼查数据显示,凡声科技是一个互联网保险平台,专注于互联网保险科技,开发了“多保鱼选保险”微信小程序和“我爱多保鱼”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内容建设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免费保险咨询、保险知识学习和DIY保险方案服务。多保鱼是一个保险购买决策平台,提供意外险、健康险、医疗险、人寿险、重疾险评测、攻略、百科、问答知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直播营销潜在风险多 多地银保监局出手整治

2020-06-24 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