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四月财险网销保费收入250亿元 意健险占比超40%

2020年06月22日 12:58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慧保天下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营销员线下展业逐步恢复,保险市场行情开始向好,银保监会也于近日表示,3月份后保费收入显著回暖。疫情下大放异彩的网销渠道,现在又表现如何呢?

  “慧保天下”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前4月,财险公司互联网渠道共实现保费收入249.85亿元,同比增长4.2%,较前3月的7%增速有所放缓。其中,意健险以108.6亿元保费收入成财险网销第一大险种,车险网销收入7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

  此外,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前4月保费收入89.93亿元,占比达35.99%。其中,阿里系平台拿下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保费收入的60%,腾讯系平台未作披露,同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系平台,前四月保费收入仅仅20万元,在竞争中落于下风。

  01

  70家财险公司前4月网销收入250亿元,车险保费下滑21%,意健险成第一大险种

  数据显示,前4月70家财险公司累计网销保费收入249.85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78.94亿元,大幅下降20.88%,占比31.60%;非车险保费收入170.91亿元,同比增长22.08%,占比68.40%。意外健康险以108.6亿元,占比43.47%,成为网销第一大险种。

  从公司来看,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和安心财险在前4月网销保费收入中均排名前十,其中众安以42.65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居第一,泰康在线36.98亿元居第二。而安心财险4月单月保费收入仅仅0.79亿元,保费收入排名从一季度的第7位下降到第9位。而近来陷多事之秋的易安财险前4月累计保费收入0.83亿元,排名第24位,远低于其他3家互联网险企。

  从4月单月来看,4月份70家财险公司网销保费收入59.43亿元,同比降5.22%,车险保费收入21.79亿元,同比降4.89%,占比36.67%;非车险保费收入37.64亿元,同比降5.41%,占比63.33%。其中,泰康在线4月单月以8.91亿元的保费收入排名第一,超出众安保险1.3亿元,大大拉近了两家公司前4月累计保费差距。

  在网销非车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中,前五位均是医疗险产品。其中,安心财险、泰康在线两款医疗险产品保费收入突破10亿元,除了医疗险以外,3家保险公司销售的退货运费险也进入前十。从签单数量来看,前四月国泰财险签单量最高达12.19亿单,高出第二位众安1.38亿单,高出第三位大地保险6.56亿单。从四月单月来看,国泰财险退货运费险签单3.85亿单,充分体现出股东阿里的资源优势。

  02

  第三方平台保费收入90亿元,阿里系一家独大,百度平台收入仅20万元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相继布局保险业,成为保险业扩容当中最显眼的一个标志。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还是后起之秀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等,乃至携程、去哪儿、同程、途牛等旅游信息平台,都已经在保险领域进行深度布局。

  据披露的70家保险公司的网销数据显示,2020年前4月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累计保费收入89.93亿元,占比达35.99%,与保险公司自营渠道、专业中介机构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中,保险公司的自营平台(PC官网、手机Wap、移动App、公众号)保费收入77.41亿元,占比30.99%,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费收入76.53亿元,占比30.63%。

  各平台中,阿里系保费收入一家独大,旗下支付宝、淘宝网、天猫前4月合计收入52.49亿元,在第三方平台保费收入中占比接近60%。其他互联网平台保费收入规模相对较小,美团网保费收入2.32亿元,同程网0.82亿元,携程网0.63亿元,滴滴出行0.54亿元,京东0.3亿元,排名最低的百度只有21.31万元。

  俗称互联网第一梯队的BAT三家,在保险业领域,百度离另外两家的差距不可谓不大。虽然腾讯微保等并未披露数据。但比较来看,阿里系旗下平台保费收入总和,约为美团的22.62倍,携程网83.31倍,滴滴的97.2倍、京东的175倍、百度的2万多倍。

  先行者阿里在保险业早有布局,除了入股众安保险,还投资了国泰保险、信美相互,此外手中还握有一张保险中介牌照——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腾讯已经有多家保险公司以及保险中介,包括两张中介牌照,微民保险代理、腾诺保险经纪;三家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和泰人寿、香港英杰华人寿,前不久更是直接引入原平安副董事长任汇川,其野心可见一斑。

  虽然百度在保险领域也投注颇多热情,但其效果并不理想。百度其曾试图通过和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发起成立名为“百安保险”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果后,2017年9月份,其还通过全资子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入手一张保险经纪牌照——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此后也未有进一步动作。

  在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入住互助领域时,百度却总比别人慢了一步,2019年11月百度悄然上线灯火互助”大病守护计划,但其效果并不理想。

  慢人一步的百度,还能追赶得上吗?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四月财险网销保费收入250亿元 意健险占比超40%

2020-06-22 12: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