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频频抛出橄榄枝 保险科技获加持

2020年06月16日 13: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原标题:资本频抛橄榄枝 保险科技获加持

  近日,估值达20亿美元的美国保险科技公司Lemonade已提交在纽交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申请,其背后“金主”包括软银集团、安联保险和谷歌等一众知名公司。分析人士指出,保险科技公司近年来愈发获得资本青睐,国内外巨额融资不断。今年以来,已有壹心科技、保险查查等近十家保险科技公司成功融资。疫情催化下,保险公司也在纷纷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加码保险科技投入。

  资本示好

  据福布斯近日报道,Lemonade此次首次公开募股拟募集1亿美元的资金。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9年净亏损超过1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出现翻倍;在此期间,该公司营收则出现大幅度增加,从2018年的2120万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6380万美元。

  Lemonade通过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武装”自己,希望在传统保险市场中杀出一片天地。这一野心受到知名公司如软银集团、安联、谷歌风投部门等关注,这家保险科技界的“网红”公司提交上市申请前的最新一次融资中,获得软银领投的3亿美元巨资,累计融资额接近5亿美元,平台估值冲到20亿美元。

  近期,也有不少保险科技公司获得资本抛出的橄榄枝。海外方面,包括法国的Alan、Akur8、南非的Inclusivity Solutions、印度的Riskcovry、美国的Planck等。

  根据研究机构韦莱韬悦的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保险科技投资总额为9.12亿美元,环比下降54%,给此前多个季度连续增长按下了暂停键。但一季度的交易数量达近百笔,环比增长28%,其中不乏上亿美元的大额融资,如美国互联网保险平台PolicyGenius进行的D轮融资。

  国内资金也频频示好保险科技公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南燕科技、集牛科技、暖哇科技、保险极客、众保健康、保险查查、CCCIS中国、壹心科技等近十家保险科技公司获得融资。

  转型利器

  不仅是一些保险科技初创公司获得资本加持,一些保险公司也进一步发力提高自身科技含量、加大保险科技投入,以适应转型需求。

  日前,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指导意见,明确至2022年,包括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等保险业务线上化率要达到80%以上,并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探索保险服务全流程线上化。受疫情冲击,不少保险公司在寿险业务开展上也纷纷开展线上化转型。

  “科技创新会是未来险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一趋势不会改变。除了营销渠道的转型,险企的产品研发、内部管理与客户运营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也将在此次疫情后得到激发与释放。”一位保险业内人士道。

  众安科技CEO刘海姣表示:“率先开启有效数字化转型的保险公司,将更有机会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

  疫情只是催化剂,科技化转型的大幕,早已在一些险企拉开。尤其是大型险企,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保险科技方面的投入。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提出“金融+科技”“生态+科技”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中国人寿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构建“国寿大脑”人工智能平台;中国太保开启“数字太保”;中国人保提出构建“保险+科技+服务”的新商业模式;新华保险近日明确提出,2020年加速科技化发展。

  贯穿全链条

  “保险业正在拥抱保险科技带来的机遇,保险科技将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持续赋能,创新将有利于保险价值链的重塑。”某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艾瑞研究院一份报告指出,科技驱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传统保险公司积极投入保险科技建设,大型险企近几年纷纷将“保险+科技”提到战略高度,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的科技投入达319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到534亿。

  艾瑞研究院称,2019年中国保险科技创业企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金额达39.8亿元,相比于支付、信贷等金融科技领域,保险科技的发展相对平缓却一直维持着资本热度,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行业将迎来上市窗口期。

  某大型险企人士告诉记者,保险业科技赋能将贯穿保险的全链条,包括数字化保险产品开发、智能营销、智能承保、智能化理赔流程等。在此过程中,企业可以提高风控能力和效率,用户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频频抛出橄榄枝 保险科技获加持

2020-06-16 1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