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重安全边际 险资紧扣地产金融类资产

2020年06月15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波动性加大、公开市场资金仍充裕的局面下,短期谨慎成为多家险资权益投资的共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看重安全边际,聚焦低估值、高分红且有稳定内需的个股成为不少险资权益市场投资的基本思路,银行、地产股因此成为险资当前的重点布局方向。

  持续加码安全资产

  “调研紧跟热点、投资寻求安全边际”可归纳为险资近期的动向。6月至今,险资及保险资管机构共计调研了47家上市公司。其中调研次数居前的公司大多是目前其他机构高度专注的公司,集中于医药、消费和电子领域。如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海鸥住工(行情002084,诊股)、东诚药业(行情002675,诊股)和珠江啤酒(行情002461,诊股)等成为险资重点调研的企业。具体次数上,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港股02628)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和人保养老保险调研次数居前,分别为11次、6次和5次。中小板企业成为调研的重点。

  从险资6月以来在二级市场实际动向来看,主要布局仍以大盘股为主。数据显示,6月以来,以公告时间计,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动向方面,险资共有2笔增持,1笔减持。

  6月1日晚,中集集团(行情000039,诊股)(港股02039)公告称,中信保诚(港股02378)人寿5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A股713.75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上市公司中集集团(A股、H股)共计1.86亿股,持股合计占中集集团股比为5.19%。另一笔增持来自刘益谦实际控制的新理益集团及国华(港股00370)人寿于2017年5月23日至2020年6月11日期间,累计增持7533.46万股公司股份,增持比例1.36%。本次权益变动后,新理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8.27%的公司股份。

  6月迄今唯一的一笔减持来自阳光人寿,公司近期减持100万股中青旅(行情600138,诊股)股份,减持完毕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从5.1%降至4.96%。按照A股相关规定,本次减持后,阳光人寿将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后续减持将不需要继续公告。

  H股仍是险资近期布局的重点。6月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告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增持并举牌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H股股票。6月4日,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再获中国人寿增持2000万股H股,涉资6325万港元。增持后,中国人寿最新H股持股数目为27.81亿股,持H股比例由8.98%升至9.05%。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港股A股对举牌定义有所不同,港股在持股占流通股股比达到或超过5%就需要申报,而A股定义的举牌是持股占总股本5%及以上,因此目前国寿等险资对港股银行股整体持股比例仍较小。

  保险资金仍紧扣安全品种,这或许与近期市场波动加大有关。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不少机构已经获得可观收益,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因此不少机构开始转向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同时对前期机构抱团的高价股保持观望状态。

  商业地产投资潜力巨大

  除银行外,地产股是险资布局的另一重点领域。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险资体量较大,整体来看,市值较大、业绩稳定且估值较低的地产股几乎是每一家险资都不会错过的领域。

  近期,招商蛇口(行情001979,诊股)定向增发方案中出现了平安资管和平安人寿的身影,前述两家机构拟以每股16.58元认购招商蛇口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股份数量和具体金额将另行签署补充协议确定。

  今年以来,险资加强了对房地产的投资,商业地产有望成为未来险资地产的重点投资方向之一。绿地金融控股集团首席战略官李想近日表示,由于中国商业地产退出渠道不多,导致商业地产企业融资只能靠银行借贷。而房地产基金今后将会成为国内中小房地产商不可或缺的融资渠道。目前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资产的比例仅为2%-3%左右,远远低于30%的上限。截至第一季度末,中国保险行业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9.43万亿人民币。投资比例每提升1%就是接近2000亿元的规模。以后保险投不动产资金的空间很大。不动产里面,商业地产又是很大的分类,基于这样的考虑,保险资金未来有望成为国内商业地产市场最大的投资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示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看重安全边际 险资紧扣地产金融类资产

2020-06-15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