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险企加码在华投资 养老险、健康险成为市场争夺热点

2020年06月11日 13:07    来源: 蓝鲸财经    

  原标题:外资险企加码在华投资,养老险、健康险成为市场争夺热点

  作者:雷赛兰

  进一步开放,已成为保险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已推出34条扩大开放措施。蓝鲸保险初步统计,政策之下,共有21家外资险企获批增资超150亿元,更有友邦、汇丰拟全资控股寿险子公司,安达“分两步走”拟入主华泰等大动作。

  资本“弹药”备足,外资险企引中资战投、聘业内老将、增设分支机构,抢滩国内保险市场的速度正在加快。数据看效果,从市场份额来看,2019年外资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但前进步伐却在2020年1季度疫情影响之下有所停滞。

  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表示,加大开放力度,外资寿险公司或能在已有丰富经营经验的养老险、养老金投资、长期医疗险上有所建树;外资财险公司深耕的非车险业务将是其长期优势,随着车险改革深化,市场逐渐规范,未来或可能加大车险业务的涉足力度。

  不足3载21家外资险企增资超150亿,引战投、聘老将化解本土化经营难点

  梳理来看,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已推出34条扩大开放措施,共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80多家各类机构。趁开放“春风”,2018年以来,外资险企闻声而动,频繁增资、加大股权占比,加码入华。

  近日,外资财险公司利宝保险公告,为支持业务发展需要,母公司利宝互助对其增资0.9亿已获银保监会批准。

  蓝鲸保险根据银保监会增资批复情况梳理发现,2018年至今,共有21家外资保险公司合计增资超150亿元。其中,外资寿险公司增资最频繁且增资额度最高,10家外资寿险公司合计增资81.11亿元;另有8家外资财险公司、3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增资额分为37.33亿元、33.53亿元。

  按时间来看,2018年,9家外资险企合计增资61.26亿元;2019年,14家外资险企合计增资63.05亿元;2020年以来,已有现代财险、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利宝保险3家外资险企获批增资,增资总额为27.67亿元。不仅如此,2020年以来,还有同方全球人寿、鼎诚人寿在排队申请增资。

  与此同时,今年1月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正式取消,外资寿险巨头纷纷行动,通过购买股权提高持股比、实施分改子等手段,提高公司经营话语权。例如,友邦保险拟将友邦上海分公司改建为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汇丰亚洲拟收购股权将汇丰人寿变为全资子公司;安达系步步逼紧,屡屡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谋求控股股东野心彰显。

  增资、购股,备上资本“弹药”的同时,外资险企正通过吸引战略股东、引进中资险企老将、增设分支机构等手段,夯实经营能力,化解“本土化”经营难点,进一步挖掘中国保险市场。

  不同公司策略有所不同,部分外资险企将目光转向至中资公司,如新光人寿通过鼎诚人寿增资扩股弱化话语权,并提高中资股东话语权,现代财险引入滴滴和联想,或利于实现车险业务协同;友邦聘请具有亚洲保险市场卓越成绩的李源祥,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北大方正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中意财险等公司均在2019年增设了分支机构。

  “外资入华,将使得我国保险市场进一步完善,为迈向保险强国创造条件。”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向蓝鲸保险表示。在其看来,外资保险公司在管理、保险技术上有一定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国内保险市场注入活力。

  “进一步开放,对于国内保险市场来说,外资加码及外资险企的进入都将倒逼国内保险市场改革;对于外资险企来说,国内保险市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新兴市场,外资险企也将面对诸多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蓝鲸保险表示。但朱俊生也提醒道,外资险企谋求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加关注如何将国外经验、经营理念与本土化经营结合起来。

  一季度外资财、寿险公司净利大涨,养老险、健康险或成下一步分羹市场

  外资险企打出“系列组合拳”,最终也将作用于外资险企的市场份额及利润表现,那么,外资险企最新经营情况如何?

  2019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费市场份额为7.17%,较2018年增加了约1个百分点。但蓝鲸保险根据偿付能力报告统计,2020年1季度,外资保险公司保费市场份额下滑至6.48%。

  拉低外资险企保费市场份额的主要是寿险公司业务下滑,受新冠疫情冲击,寿险行业展业受阻,外资寿险公司也不例外,保费收入表现略显不佳。

  1季度,外资寿险公司计揽收1001.39亿保费,同比缩减5.33%,市占率跌至7.65%;而外资财险公司揽收80.06亿元保费,同比增长9.36%,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2.12%提升至2.22%;外资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51.01亿元,同比增长18.39%,占再保险市场总保费的34.1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个百分点。

  对此,朱俊生表示,“开放将助益于所有外资险企,但从长远来看,或更利于寿险公司发展,尽管目前外资寿险市场份额较低,但未来或有所提升”。

  此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蓝鲸保险表示,基于再保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且外资再保公司具备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再保经验,长期来看,外资再保险公司有望与中资再保险公司“平分秋色”。

  利润方面,1季度,外资财险及寿险公司,同比涨幅均较高。其中,外资寿险公司净利合计为47.25亿元,同比增长约51%;外资财险公司合计净利润达2.61亿元,同比增长约40%;受瑞再北分3.93亿元的亏损影响,外资再保险公司合计净亏1.93亿元。

  从公司具体表现来看,外资寿险公司利润分化,15家盈利超亿元。其中,友邦以16.98亿元的利润位居外资寿险公司榜首,同比增长29.27%;中美联泰、恒大人寿、中宏人寿、招商信诺盈利超3亿元,盈利水平相对靠前。

  去年1季度亏损的中法人寿、中韩人寿、长生人寿、复星保德信、鼎诚人寿、德华安顾6家公司,今年1季度依旧亏损,尽管这6家寿险公司成立时间已超7年,但并未进入盈利期。对此,复星保德信、中韩人寿均曾对外表示过类似观点,“对于小型寿险公司,盈利并非易事,产品规模小,业务价值释放需要一定周期,未来还可能继续亏损”。

  事实上,新的市场追逐热点已渐渐形成,如健康险、养老险等险种,而这也是外资寿险公司可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的布局点。

  朱俊生表示,“从经营层面来看,专业性保险领域,特别是健康险、养老险,外资寿险公司具有很多经营优势。举例来看,养老险的核心是投资,因为养老金是长期储蓄投资,外资险企在全球咨询、资源配置、投资等方面具备较多经验;外资险企的健康险主要是保证续保的长期医疗险,它们在健康险和健康服务上有很多探索,在国内均有发展空间”。

  外资财险公司方面,外资财险公司整体而言具备一定盈利能力,但盈利能力较弱。11家盈利超千万元,但盈利超5000万元的仅有美亚财险一家;日本兴亚、史带财险、京东安联财险、信利保险、中航安盟5家外资财险公司全部亏损。

  对于外资财险公司发展现状,朱俊生表示,“外资财险公司规模不大,但盈利稳定,主要是得益于外资财险公司在非车险领域的深耕和发展”。

  同时,朱俊生分析了外资财险市场份额较小的原因,“此前,交强险经营权对外资险企‘开闸’,但外资险企面临的是乱象众多、竞争激烈的市场,车险市场比较难经营,部分外资财险公司缩减或退出车险业务,目前,外资险企对其持保留态度,这必然将影响其保费规模”。

  在朱俊生看来,非车险领域,外资财险公司已有很多经验,这将是其发展的长期优势;车险领域,随着国内商车费改深化,市场也在慢慢规范,外资财险公司或将加大涉足力度。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险企加码在华投资 养老险、健康险成为市场争夺热点

2020-06-11 13:07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