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投保人实名制有望落地北京 禁止客户信息不真实

2020年06月09日 13:19    来源: 蓝鲸财经    

  原标题:车险投保人实名制有望落地北京,禁止客户信息不真实、垫付保费

  蓝鲸保险获悉,近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向各财产险公司、中国银保信北京分公司下发关于《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工作实务要点》的征求意见函(以下简称《要点》),以切实维护车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机动车辆保险业务行为。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意见,拟在京开展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工作。

  《要点》规范,保险公司应要求投保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使用本人(或本机构)所属账户支付保险费(包括保费批增业务)。保险公司在收取保险费时应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

  投保人实名缴费分为两个业务环节,在承保时,保险公司须对投保人身份信息进行验证,确保投保人身份信息真实有效;在缴纳车险保费时,业务系统须对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信息进行验证。此外,保险公司应向投保人明确告知实名缴费的法律依据,应在车险投保缴费前添加投保人告知确认环节。

  银保信所属的车险信息平台,提供投保人实名缴费验证功能的相关技术支持,如付款账户属投保人本人所有的,车险信息平台向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反馈验证结果为“验证通过”,则缴费成功,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可进行后续承保操作;如“验证不通过”,不可进行后续承保操作。

  在缴费环节,《要点》明确,保险公司应向投保人提供POS刷卡、银行转账、银行代收代付、网络支付等多种方式缴纳保费。确需使用现金缴纳保费的,应引导投保人本人至车险业务经营场所内支付现金,并按照《保险销售行业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

  据悉,《要点》经行业车险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将在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系统上线之日起施行。各公司将意见反馈表于6月10日前反馈至协会产险部。

  蓝鲸保险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认证。整体来看,实名缴费对保险行业发展与投保人来说,都有益处,很大程度上遏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其他第三方机构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规范行业发展。同时规避社会人员骗保等现象,也加大保险行业反洗钱和反商业贿赂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险投保人实名制有望落地北京 禁止客户信息不真实

2020-06-09 13:19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