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科技发展提速:抗压能力较强 备受资本青睐

2020年06月08日 13:34    来源: 金融时报    

  保险科技发展提速 资本青睐保险科技企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防控成了引爆保险科技发展的“催化剂”。与较为低迷的一季度保险保费收入增长形成对比,我国互联网保险与保险科技公司却依然受到资本青睐,表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与乐观的增长潜质。

  科技化方向的转型,不仅是疫情催生的需求,也是行业发展的内生要求。近日,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至2022年,包括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等保险业务线上化率要达到80%以上,并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探索保险服务全流程线上化。保险科技也因此迎来发展新风口。

  保险科技企业抗压能力较强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我国2020年一季度共有8家保险科技公司获得融资,分别为南燕科技、集牛科技、暖哇科技、保险极客、壹心科技、众保健康、保险查查和CCCIS中国。其中,南燕科技、暖哇科技、保险极客和CCCIS中国4家公司的融资额在亿元及以上级别。对比2019年一季度的保险科技融资事件增加3起,且无论融资频次还是融资额度均更胜一筹。这在当前各保险业务板块增速普遍放缓时期实属不易,说明投资者看到了保险科技的内生动力。

  事实上,保险科技的发展也是一种全球趋势。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保险科技简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保险科技行业累计通过96笔交易,完成融资9.12亿美元,虽然融资总额较上一季度相比减少一半,但交易总量小幅上涨28%。从今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并未对保险科技行业的估值产生重大影响,成功募集资金的绝大多数保险技术公司都是属于早期阶段企业。

  从保费收入角度分析,我国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较上年同期减少13.6个百分点。但保险公司的互联网投保业务一季度增长明显,财险公司互联网渠道共实现保费收入190.18亿元,同比增长7.41%,4家互联网险企中,除了易安财险之外,其他3家保费收入均进入前10名。其中,众安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05亿元,同比增长33.7%;泰康在线为28.0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3.1%。

  科技驱动一直是近年来保险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这也是为何在疫情之下拥抱保险科技的企业表现出较强抗压能力的原因。随着国内头部险企和外资领先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以及金融科技和互联网生态“玩家”的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会是未来险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个趋势不会改变。除了营销渠道的转型,险企的产品研发、内部管理与客户运营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也将在此次疫情后得到激发与释放。

  但无论保险科技“玩家”使出怎样的解数参与市场竞争,消费者始终是市场的基石。此次疫情促使消费者保险意识提升,也极大催化了互联网保险平台的业务增长,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慧择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疫情让在线保险受到了更多关注,对保险业务的发展方式也是一次转型契机。随着公众保险意识的提升和用户消费能力的回升,在线保险特别是健康险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为行业转型与科技保险蓄能

  疫情催化下的保险科技发展提速不仅可以推动行业转型发展,同时,也为服务我国科创企业积蓄专业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科技是推动保险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推进保险业动能转换及转型升级的关键。周延礼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为保险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提升保险业的创新性和创造力,并正在改变保险行业生态格局,最终将助力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实施层面,《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未来3年财险业务线上化将达80%以上,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技术,充分满足消费者“无接触”保险服务的需求。同时,从推进线上化任务、拓宽线上化服务领域、夯实线上化工作基础、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四个方面出发,以保险科技为核心手段,推动财产行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整体来看,我国高度重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并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政策文件。不过,由于科创企业普遍存在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缺乏市场经验,风险更大,更需要充分的金融安排。拥有科技和保障双重属性的保险公司恰好可以为我国科创企业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认为,我国科创行业保险需求巨大,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主体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她建议,应建立完善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并积极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科创保险组织。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商业化运作的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科创保险的经营管理水平。专业科创保险公司可致力于为科研企业、研究院所及高校等主体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各环节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和专业服务,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保险科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保险机构的科技投入已达268.2亿元,2019年达到319亿元,同比增19%。依此估算,预计2020年保险科技投入将增至382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提出,未来5年保险科技投入金额或保持20%增长,预计2025年将增长到955亿元。由此可见,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端,保险科技目前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科技发展提速:抗压能力较强 备受资本青睐

2020-06-08 13:34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