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疫情对银保业可控 鼓励金融机构增提拨备

2020年05月22日 14:23    来源: 第一财经    

  原标题:银保监会:疫情对银保业影响可控,鼓励金融机构增提拨备、补充资本

  境外疫情蔓延扩散趋势仍在上升,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甚至萧条的可能性增大,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有所上升。

  “从目前情况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在预期范围内,股市、债市、汇市总体运行平稳,海外疫情对银行业保险业的影响总体可控。”5月22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疫情影响下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

  记者从银保监会处获悉,银保业外部输入性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外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外贸企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加大外需下降压力,外贸企业出现出口订单推迟、取消、减少等情况,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下降11.4%,有可能加大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和相关贷款质量劣变概率。

  二是海外疫情对我国供应链稳定形成冲击,部分原料、零部件等较为依赖海外供应的行业受影响较为明显,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受到拖累,生产经营风险和违约风险上升,未来也有可能反映在银行资产质量上。

  另外,海外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股票、债券、黄金、大宗商品价格均一度出现大幅下跌,相关风险通过投资者信心、资本流动等渠道对我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形成一些负面影响。

  “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主要反映在贷款质量上,表现为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表示。

  2020年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04%,较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609亿元。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较脆弱的小微企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不良贷款增加得比较多。例如,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上升0.14个、0.12个和0.13个百分点。

  对保险业的影响,该负责人指出,主要表现在前期业务开展受到一定阻滞,今年前两个月保费收入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3月份后,随着复工复产达产的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制约保险业务开展的负面因素减少,保费收入已有明显回升。

  鼓励金融机构增提拨备、补充资本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强化保险保障功能。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增提拨备、补充资本等措施,进一步加高加固应对风险的‘堤坝’。”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

  记者了解到,针对疫情影响,银保监会认真落实“六稳”和“六保”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采取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扩大续贷规模、发展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措施,着力稳定企业现金流,支持企业等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二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记者了解到,一季度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达到45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10亿元。此外,银保监会还

  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关注全球疫情变化情况及对银行业保险业的影响,做好压力测试、制定应急预案,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评估、调整、补充相关政策措施。

  另外,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风险抵御能力。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抵御风险的“弹药”较为充足。银行业贷款拨备总额达到6万多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8.5%,明显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5%,高出最低资本监管要求6.5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较高水平。

  全球疫情发展、经济金融走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可能影响,制定有效应对预案,做好充足应对准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疫情对银保业可控 鼓励金融机构增提拨备

2020-05-22 14:2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