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韩沂:建议出台新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

2020年05月22日 10:57    来源: 证券日报     许伟

  原标题:建议出台新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批注韩沂本次带来两份提案,涉及税延养老险和普惠信贷两大热点问题。

  税延养老险的试点,可以追溯至2018年4月份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截至2019年4月末,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试点期限已满,迄今未推出新的税延养老保险政策。

  然而,放眼全国,受限于试点面窄、政策优惠力度低、操作不便捷等多方面原因,税延养老保险受惠人群较少,与政策预期相比有较大差距,“叫好不叫座”。韩沂表示,将目前的困境总结为三大方面:一是试点政策区域窄,政策覆盖性不高;二是税收递延优惠额度相对有限,客户投保意愿进一步降低,新增投保人数大幅下降;三是养老金领取时纳税税率较高,不利于引导公众选择长期终身领取方式。

  韩沂对记者表示,针对税延养老险,本次主要提出三大建议:首先是,尽早出台新的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或延长原政策的试点期限,保障政策延续性和有效性;其次是,进一步降低政策复杂性,取消6%收入限制条件,建议将税延养老险支出作为专项扣除项目,将限额设定至2000元/月;最后,建议参考新税制下基本养老金的所得税标准,比如调整为领取时统一按不高于3%税率纳税,引导消费者终身领取或不少于15年的长期领取。

  除了“小而精”的税延养老险,韩沂还关注到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

  韩沂指出:“救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不能仅靠金融系统。”

  “救助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稳定社会秩序。金融监管部门每年制定量化的普惠金融监管考核指标,督促金融机构认真完成。但疫情下救助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单靠金融系统的努力,相应的各方如财政、税务、国资等部门也应制定相应的量化考核目标,齐心协力支持小微企业,完成‘六保’目标。”韩沂认为。

  基于此,韩沂的提案侧重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改进银行绩效考核,补足实体经济短板。建议各级国资委、财政部门将对国家重点领域如小微、民企、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增加考核比重。

  二是,持续加大财政税务政策力度。建议发挥财政积极作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救助企业的行为应通过奖励、税收减免和贴息分担银行救助企业的成本,避免将风险集中至银行。推动将更多的中小银行纳入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名单,或参照再贷款政策对中小银行疫情防控贷款提供利率补偿和风险补偿。

  三是,进一步开放重点部门大数据共享。建议政府部门能统筹协调整合数据资源,特别是开放海关、电力数据,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降低银行普惠业务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政协委员韩沂:建议出台新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政策

2020-05-22 10:5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