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要求加强保险业从业者管理 建立销售能力分级体系

2020年05月20日 10: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以下统称两个《通知》)。

  两个《通知》中,提出了建立从业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等多项要求。银保监会表示,这些要求旨在切实推动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强管理、提素质、促转变、树形象的发展方向,全面加强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队伍管理。

  旨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是保险销售人员历史上的转折点:取消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大批人员进入保险销售团队,自此以后,保险代理人数量以年均百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

  银保监会表示,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员队伍,落实保险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其管理意识、督促其完善制度机制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2019年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了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清核工作。从清核情况看,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进大出等问题较为突出,其根源在于保险机构在从业人员管理的理念、架构、举措等方面存在缺失和偏差,没有切实肩负起主体管理责任。

  基于这些背景,银保监会出台了两个《通知》,坚持问题导向和制度引导,瞄准从业人员管理的症结,着力弥补制度短板,切实提升监管效力效能,切实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的《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到2020年5月19日的两个《通知》,在保险从业人员整顿路上,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建立从业人员分级制度 据悉,两个《通知》是在《保险法》及保险代理人、经纪人、公估人三部监管规章等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2019年在从业人员清核中发现的问题,紧扣保险机构管理责任这个关键点,对保险机构主体责任的条分细捋和明晰化。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通知》中提到应建立从业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

  其中就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来说,该分级体系要综合考察从业人员的从业年限、学历知识、诚信记录等方面情况,严格区分从业人员能力进行委托授权。并鼓励建立针对性培训和测试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就保险公司来说,建设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后,应对销售能力资质高的销售人员多授权,对销售能力资质低的销售人员少授权。鼓励引导销售人员持续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积极取得高等级销售能力资质。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达保险市场,对从业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分类授权是通行做法,他们通过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保险公司等主体,建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从业人员销售能力分级管理体系。当前,我国保险业正在向高质量转型发展,消费者的保险需求更加多元化、复杂化,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必须与消费者的保险需求以及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相适应,客观上要求对从业人员实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银保监会表示,两个《通知》主旨都是强调保险机构对保险销售服务等保险从业人员依法承担从业人员相应业务活动的法律责任,强调保险机构在法律责任前提下所产生的对这些从业人员的管理主体责任,强调保险机构对这些从业人员的全过程、全环节管理要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要求加强保险业从业者管理 建立销售能力分级体系

2020-05-20 10: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