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股权质押风险引关注:超过50%的高质押比险企仅4家

2020年05月18日 12:36    来源: 财联社    

  原标题:股权质押系列(二)|高比例质押,这几家险企被监管重点关注

  近日,在银保监会开展调研的背景下,险企股权质押风险引起多方关注。

  根据各险企今年最新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目前共有36家险企公司显示有股份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包括有24家寿险公司和12家财险公司。其中,21家险企披露了其质押冻结股份的份额,财联社记者通过计算得出其股份质押冻结比例。

  

  按照质押冻结比例按降序排列,分别是华安财险81.92%,渤海人寿77.40%,前海人寿70.02%,北大方正51.00%,和泰人寿40%,合众人寿37.52%,安诚财险34.93%,长城人寿32.70%,幸福人寿31.15%,农银人寿29.00%,利安人寿26.67%,东吴人寿17.00%,易安财险15.00%,富德生命9.28%,君康人寿6.40%,招商仁和人寿5.68%,民生人寿5.60%,锦泰财险4.55%,众安在线3.03%,吉祥人寿1.30%,华泰人寿0.09%。

  整体看来,超过50%的高质押比险企仅有4家,7家险企在30%的水平上下浮动,剩下10家均低于20%。10家险企中还有8家低于10%。

  

  从股份质押的险企性质上看,寿险公司股东质押股份居多,财险公司仅达到其一半水平;而华安财险却以81.92%的比例高居首位。除北大方正由于持股比例51%的第一股东方正集团因面临破产重组而质押其全部股份之外,华安财险、渤海人寿、前海人寿三家高质押比险企都需要特别关注。

  可以看出,华安财险的十一家股东均为社团法人股,持股比例合计99.99%。以第一股东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首的众股东,均有大额质押其股份,这才使华安财险的质押冻结比例超过80%。除此之外,财联社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华安财险高比例质押的期限至少长达5年。

  无独有偶,渤海人寿也是如此。17家持股比例共100%的股东中,仅有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共占有12.87%的股东显示为正常持股。其余14家大量质押手中股份,股东性质均为社团法人股,包括有排名前五的大股东。

  和华安财险不同的是,渤海人寿的股东们是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陆续质押,此前的质押冻结比例为0%,质押期限不足三年,且其所有的质押股份没有出现冻结状态。 前海人寿则是自2016年二季度始,以超过50%的比例进行股份质押。前海人寿的股东仅有5家,分别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凯信恒有限公司以及金丰通源有限公司,股东性质均为民营。其中,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为控股股东。

  此外,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前海人寿的高质押比例自2019年二季度的96.25%开始连续下降,到今年一季度已降为70.02%。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股权质押风险引关注:超过50%的高质押比险企仅4家

2020-05-18 12:36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