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保险深度整体提升

2020年05月18日 07: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微增2.29%。长三角方面,三省一市保费收入情况有所分化,江浙两省维持同比正增长,沪皖两地则同比下滑。

  长三角保险深度整体提升

  数据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GDP合计49794.72亿元,同比下滑4.6%。其中,上海和安徽省GDP同比降幅相对较大,分别为6.7%和6.5%。

  对比长三角地区一季度GDP与保费收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GDP下滑较严重的上海市和安徽省,保费收入同步出现负增长。其中,上海市实现保费收入561亿元,同比下滑3.11%;安徽省实现保费收入523亿元,同比下滑0.57%。

  而GDP下滑幅度较小的浙江省和江苏省,保费收入则保持了同比正增长。其中,浙江省(含宁波)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6.65%;江苏省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1.74%。

  从保险深度看,在GDP下滑和保费增长的双重作用下,全国保险深度提升至8.08%。长三角三省一市中,江苏省和浙江省两地保险深度分别为7.79%、7.82%,均高于长三角地区整体保险深度(7.52%)。

  各类业务受疫情影响不一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微增2.29%,不同业务类型受疫情影响程度分化明显。其中,财险业务一季度同比增长0.3%,健康险同比增长21.58%;寿险业务同比下滑0.6%;意外险同比大幅下滑11.69%。

  就长三角区域而言,一季度三省一市健康险业务均实现正增长,浙江省(含宁波)整体表现最优,除意外险增速下滑(-5.26%)外,健康险(48.81%)、寿险(2.5%)、财产险(4.61%)均实现了正增长,成为其保费收入增长6.65%的重要推动力。

  与之相对的,受财产险(-8.39%)和意外险(-28.57%)保费收入双双下滑影响,上海市一季度保费收入整体下滑3.11%。

  “受疫情影响,财产险增量业务面临较大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受疫情期间新车销量大幅下滑的影响,车险增量业务下降明显。另一方面,由于部分企业复工受疫情影响,与生产经营相关的非车险业务(如企财险、货运险、工程险等)的增量保费收入也随之下降。”

  朱俊生表示,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外向度越高的地区,经济活动受国内疫情管控及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的影响就越大,相应的,相关财险业务增长下滑也越明显。“这也比较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出口占比高的地区产险增速下滑更明显。”朱俊生表示。

  普华永道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京津冀等地区,长三角地区不仅经济外向度更高、受疫情和贸易摩擦影响较大,区域内民营企业占比也更高,而疫情对民营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影响相对更大,也直接影响其续保。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三角保险深度整体提升

2020-05-18 07: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