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财险否认关停助贷险业务部门 只是内部业务调整

2020年05月13日 13:50    来源: 界面新闻     邹璐徽

  原标题:快看丨人保财险否认关停助贷险业务部门,只是内部业务调整

  近日,有消息称“人保财险关停助贷险部门”。

  5月12日,人保财险向界面新闻回应称:“中国人保财险没有关闭助贷险部门,更没有关停此类业务。同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公司业务,包括助贷险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公司可控范围内。而且,公司作为一家商业机构,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对内部业务进行一定调整完全正常。”

  据悉,人保助贷险全称为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指的是人保财险推出的服务于中国大陆本地居民的无抵押贷款业务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只要投保成功,投保人(借款人)即可申请中国人保合作银行发行的小额贷款。

  据2019年中国人保年报显示,信用保证保险收入高达227.67亿元,近三年来持续翻倍增长,成为近年来中国人保营收增长最快的险种。但在承保利润方面,2019年人保财险却亏损高达28.84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21亿元,综合成本率高达121.7%,成为人保承保成本最高的保险。

  近年来,随着网贷平台不断暴雷,使得多家保险公司的信用保证险业务赔付率升高。且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

  4月23日,银保监会高层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披露,一季度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161亿元,同比激增50%。以上两个因素曾被视作人保信用保证险利润滑坡的主要猜想。

  在中国人保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彼时曾对此表示,主要是由于“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特别线上消费金融这块业务增长比较快,使得承保费用上升以及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销售成本提高,而相应的管控措施还在进一步完善当中”;此外,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先赔后追的特性也使得追偿的收入入账相对滞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风险管控压力将持续加大。

  彼时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也曾透露,要加强承保风险的选择,改造或剔除高亏损业务,进一步提升定价能力,从承包入口端加强管控,并指出,尤其对于信用保证险,管理层表示,中国人保除了在今年强化风控能力、规范承保还要强化问责。

  2019年12月,银保监会下发的《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曾对2017年发布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进行全面修订。

  其中,《征求意见稿》将信保业务进一步划分为“融资性信保业务”以及“非融资性信保业务”,明确规定,保险公司经营信保业务的,最近两个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当不低于75%,且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当不低于150%。对于经营融资性信保业务的,要求最近两个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90%,且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8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财险否认关停助贷险业务部门 只是内部业务调整

2020-05-13 13:50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