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家保险公司被通报批评 部分没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

2020年05月13日 13: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原标题:51家保险公司被通报批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差异率全名单

  5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2019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情况的通报。

  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质量在转好

  2019年,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部署了为期半年的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

  “长期以来,保险行业存在销售从业人员信息不全不准,虚报虚挂虚增人员的违规行为,这也导致出现了销售从业人员队伍数据失真的现象。”某保险公司人士指出。

  通报显示,清核后,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质量在转好,同口径下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数据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中的执业登记数据与在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中的报送数据更具可比性,全行业数据二者之间差异率在2019年7月至12月间持续保持在5%以内。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共有销售人员973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2万人。

  部分保险公司没有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

  不过,通报也指出,银保监会经重点抽查及对上述两个系统间同口径数据连续多月比对发现,部分保险公司没有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自查自纠不彻底不全面,后续改进措施不到位,执业登记管理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执业管理制度机制仍不健全。二是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仍不完整。三是不同系统间人员数据仍不匹配。

  截至2019年底,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情况如下: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共36家,具体是:安达保险、安盛天平、安华农业、北大方正人寿、长江财产、诚泰财产、出口信用、大家人寿、大家财险、鼎和财产、复星联合健康、国泰财产、和谐健康、和泰人寿、恒邦财产、华海财产、华贵人寿、黄河财险、建信财产、交银康联、利安人寿、美亚、日本兴亚、融盛财险、瑞泰人寿、瑞华健康、三井住友、三峡人寿、三星、太平科技、现代财产、招商信诺、中路财产、中融人寿、中银保险。

  差异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共15家,具体是:爱心人寿、百年人寿、长城、长生人寿、东吴人寿、复星保德信、国联人寿、国任财险、吉祥人寿、建信人寿、太平保险、幸福人寿、中华联合、中原农业、众诚保险。

  为此,银保监会将通报批评相关保险公司、责成保险公司着力整改、开展季度定期汇总通报、开展清核工作回头看检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1家保险公司被通报批评 部分没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

2020-05-13 13: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