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换血、经营困境 华海财险生存发展天平失衡

2020年05月13日 13:26    来源: 蓝鲸财经     李丹萍

  原标题:高管换血、经营困境、股权迷局,华海财险生存发展天平失衡

  近期,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管理层迎来“大洗牌”,近10位高管任职资格获得批复,空缺10月之久的总经理一职,或也物色到合适人员,史翔出任华海财险副总经理,并主持工作。

  回顾华海财险6年历程,治理频频出现问题,股权违规、高管内斗、经营不甚理想,“问题公司”的阴霾,依旧未扫清。除此之外,蓝鲸保险注意到其正在进行中的股权变更事项,撤下大公司、换上关联小公司的“戏码”再度上演,业内专家也表示对股东股权结构、资金来源复杂性的担忧。

  流水的股东、流水的高管,华海财险这一轮“换血”,能否打通经营治理脉络?

  高管“大换血”,经营困境未打破

  根据华海财险临时信息披露报告,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史翔出任华海财险副总经理,并主持工作。据悉,史翔曾任华海财险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此次职位调整属内部升迁。此外,华海财险总经理一职已空缺约10个月,史翔能否成为华海财险下一任总经理,也值得关注。

  事实上,自4月以来,山东银保监局已接连公布华海财险近10名人员的任命通知,譬如副总经理刘子良、副总经理冯明昌、总经理助理杨明宝,涵盖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独立董事等多个职务。

  高管层大规模更替,定调新领导班子结构,对于成立以来路途“坎坷”的华海财险而言,也是一大转折。

  “以上高管人员年富力强,加入公司多年,熟悉公司情况,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华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回应蓝鲸保险称,为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公司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了中高层管理干部队伍培育选用。

  2019年7月,华海财险因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等违法行为,被银保监会重罚,合计罚没187万,也是2019年监管层针对保险公司开出的单笔最大罚单。

  同时,银保监会点出,华海财险违规销售华海康盈产品涉案金额巨大,严重危害保险市场秩序,性质恶劣,时任总经理姜南作为分管领导,被撤销任职资格。此后,华海财险迎来总经理一职的“空窗期”。

  往前追溯,成立于2014年末的华海财险,在开业半年时就迎来一轮将帅齐换,2015年7月,赵小鸣获批成为第二任董事长,姜南出任总经理。展业2年后,2017年华海财险上演“内斗”大戏,赵小鸣与董秘于晖内讧,你来我往,引发业内关注,该场风波以于晖离场收尾。

  可以说,华海财险管理结构方面多处动荡中,此次高管“大换血”背后,伴随的是华海财险并不算理想的经营业绩。目前,华海财险年报处于“难产”状态,据公司说法,受疫情影响,董事会会议无法如期召开,年报披露时间延期,也是行业少数未披露年报的险企。

  从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测算,华海财险2019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25亿元,略有上涨;净利润方面,2015年至2017年,华海财险持续亏损,2018年扭亏为盈;2019年净利润从上年度的0.15亿元缩减至0.04亿元;2020年1季度,净亏损0.22亿元。

  作为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华海财险的经营特色一直未能显现,车险历来为第一大险种,以船舶险为代表的海洋保险早已不在前五大险种之列。2018年,华海财险车险业务占比将近9成,但在“马太效应”明显的车险市场,该公司并不具备特殊优势,一直承保亏损。

  2019年,华海财险缩减阵地,因经营战略调整,撤销北京办公职场,迁回山东烟台。如今,又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系列变动来看,华海财险或在酝酿“变局”。

  “作为一家新小保险公司,公司发展面临最核心的问题是处理好生存与发展的关系”,华海保险回应称,面对复杂的行业形势变化,公司将围绕质量效益中心,强调稳健发展,“在继续着力发展传统车险、非车险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人员及技术投入,积极创新产品条款,加快包括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在内的特色业务发展,大力培育差异化经营能力”。

  华海财险股权迷局,再度上演“小”换“大”

  高管的动荡,业务的困境,也与华海财险的公司治理混乱不无关系。

  2019年5月,华海财险公告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拟将所持的1.2亿股股权(占比10%),全数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置业”)。交易完成后,新东方置业以新人姿态入主,与其余6家企业,并列华海财险第二大股东。

  鹿山优质煤所持的10%股权,并非首次转让。2017年9月,华海财险公告称,鹿山优质煤拟将所持1.2亿股股权,以每股1.5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联芒果”)。此后,该转让计划并无更多消息。

  然而,通过股权穿透,蓝鲸保险也关注到更多事项。新东方置业母公司为河南星联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而后者控股股东,恰巧为星联芒果。如此一来,无疑加大了股权复杂性。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保险公司投资人为境内有限合伙企业的,应当具备“层级简单,结构清晰”。

  此外,新东方置业注册资本5000万,华海财险注册资本12亿,体量上已有一定差距。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除经营循环自我造血能力外,股东实力及持续出资能力也极为重要,新东方置业后续增资能力等方面,或存在一定压力”。

  事实上,拟入股东换人的戏码,并不是第一次上演。2018年4月,华海财险被清退的违规股权找到“接盘方”,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拟以每股1元的价格增资1.8亿股,持股15%。1个月后,华海财险更新股权变更计划,中瑞实业退出,换上旗下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瑞昌”),而中瑞实业与那曲瑞昌之间,存在6层股权关系。

  此前,蓝鲸保险进行独家报道,那曲瑞昌净资产与监管红线“插肩而过”,靠母公司阶梯式增资后才达标。业内人士也表示对股东股权结构、资金来源复杂性的担忧。

  如今,“小公司”换“大公司”模式再度上演。“这类公司大概率是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目的是看中保险牌照的稀缺性和价值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从资本投资角度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后换上的公司可能只是一个工具,代母公司持股,设置多层持股结构,或便于融资或转让”。

  “部分保险公司治理存在缺陷,也与早前保险牌照政策较为宽松时,缺乏保险业务经营必要经验和能力的‘外行’进入相关,导致经营管理层面的弊端”,沈萌进一步补充道,“保险公司的股东尽量要求具有专业能力和充足实力”。事实上,我们也能看到,当前监管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提出更高要求。

  “保险公司想要健康发展,要么股东能够提供有力的财务支持,要么能够提供良好的股东业务或相关业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提醒称,“从表象看,华海财险或存在一定问题,经营差—累积问题—经营更差,这是一个恶性循环,需要警惕”。

  流水的股东、流水的高管,归根结底在于公司治理短板。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股权问题仍旧是行业风险的主要来源,要达成保险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也需要监管部门从柔性引导到刚性约束的强化。

  针对股权变更等问题,华海财险回应表示,股权转让是基于交易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所发生的行为,公司按照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地对股权转让事项进行披露和申请。公司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管理稳健、人员队伍稳定,各项业务正常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管换血、经营困境 华海财险生存发展天平失衡

2020-05-13 13:26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