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再保险公司增至7家 2019年合计增资超过38亿元

2020年05月12日 13:34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外资再保险增至7家,2019合计增资超38亿元,监管支持加大在华投入 

  来源:慧保天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保障需求的提高,中国保险业势头迅猛。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2019年中国人均GDP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根据国际经验看,当人均GDP到1万美元时,居民的保险意识和对保险业需求将会迸发,保险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同时,中国再保险市场也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国外再保险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资再保险公司纷纷加大对华投资。 

  5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总结了2019年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监管在支持外资再保险公司加大在华投入方面的举措表现。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批准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德国通用再保险上海分公司、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合计达37.5亿元的增资申请,并于2019年12月批准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开业,境内外资再保险公司达到7家,已超过中资数量。 

  此外,2019年11月,首届上海陆家嘴(11.390, -0.02, -0.18%)国际再保险会议顺利召开,建立了我国的国际性再保险会议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影响,对于提高我国保险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程度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01 

  汉再、瑞再等4机构合计增资38亿元,外资再保险公司增至7家,数量超中资 

  5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支持外资再保险公司加大在华投入》称,近日批准汉再上分注册资本由25.45亿元增至41.05亿元。 

  同时还提到,近年来,汉再上分在华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尽管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公司继续对中国再保险市场未来发展作出积极乐观的研判和展望,持续加大在华资本投入。 

  2019年以来,多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加大在华投入,据保险业协会网站披露信息,2019年以来,共有4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发起5次增资动作,合计金额达38.09亿元。 

  2019年2月,法再北分增至0.55亿元 

  2019年5月,汉再上分增资10亿元 

  2019年6月,德国通用再上分增资1.39亿元 

  2019年10月,瑞再北分增资10.55亿元 

  2020年2月,汉再上分再增资15.6亿元 

  截至目前,5起增资事项均获保监会批准。其中,汉再上分更是连续两次增资,注册资本从15.45亿元增至41.05亿元,一举成为注册资本最多的外资再保险公司。

  

  剩余两家外资再保险公司慕再北分和RGA近期未发起增资事项。2019年年报显示,其注册资分别为16.51亿元和3亿元。 

  在批准增资的同时,银保监会还于2019年12月批准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开业,注册资本5亿元。境内外资再保险公司达到7家,超过中资数量。目前大陆市场的再保险公司共有几家,分别为中再寿险、中再财险、人保再、前海再、太平再(中国)、慕再北分、瑞再北分、德国通用再上分、汉再上分、法再北分、RGA美国再和大韩再上分。 

  02 

  健康险热潮下,6家外资再保险公司收入增27%,合计净利润12亿元 

  增资往往都是为扩大业务规模做准备。2019年,除了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刚刚开业外,其余6家外资再保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合计533亿元,同比增长26.84%,合计实现净利润12.31亿元,较2018年的10亿元增长22.98%。

  

  分公司来看,除了RGA外,其余5家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尤以汉再上分保费收入138.78亿元,同比增长45.81%的增速最快。从规模看,瑞再北分以160.27亿元的保费收入稳居第一,增速也达到了41.64%。此外,德国通用再保险上分的保险业务收入增速也达到了44%。 

  从净利润角度,2019年德国通用再北分净利润3.99亿元,较2018年的0.09亿元增幅超过40倍,超越瑞再北分成为净利润排名第一。法再北分则由盈转亏,净利润从0.86亿元降至-0.49亿元,RGA的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至-0.39亿元。但整体来看,6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合计净利润仍较2018年增长了近23%。 

  2019年,健康险保费增速超30%的情况下,各保险公司对于健康险的分保需求也在迅速增加。年报显示,6家外资再保险公司2019年的健康险(短期、长期均含在内)分保费收入合计增长超过50%,就连保费收入出现下降的RGA,健康保费收入也实现了近9%的增长,业务占比超过80%。

  

  除了健康外的拉动作用外,增资最为积极的汉再上分的财险再保险业务增速也达到了60%。年报显示,2019年汉再上分非寿险再保险业务收入66.48亿元,其中责任险、农险和工程险都实现较快增长。近期汉再上分发布的招聘广告中,也透露其将出发力财险业务的意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再保险公司增至7家 2019年合计增资超过38亿元

2020-05-12 13:3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