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安保险发展"不易":管理层动荡、保证险赔付飙升

2020年05月11日 13:19    来源: 蓝鲸财经    

  原标题:易安保险发展“不易”:持续亏损、管理层动荡、保证险赔付飙升

  蓝鲸保险 李丹萍

  秉行“轻资产、重运营、快迭代”的经营理念,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安保险”)走过4年历程,伴随员工内部举报信、高管人事大地震等焦点事件,易安保险年度成绩单也如期披露。

  与早前官网预告实现298.16万元净利润不一致的是,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易安保险连续2年亏损,净利润-1.67亿元,与此同时,保费规模10.5亿,缩水约2成。

  剖析保费构成,更能窥清易安保险的“痛点”,健康险保费大幅下滑,赔付支出却激增;意外险占总保费规模8成,但业务可持续性存疑;保证险规模虽小,仅0.14亿,却带来1.85亿的承保亏损,业务质量不佳,后期是否有“坑”待填,还是未知。优势不明显、模式不明确,易安保险的经营发展之路,仍显坎坷。

  保证险“拉后腿”,业务质量不佳净亏损1.85亿

  展业4年的易安保险,两盈两亏,与大多保险公司初期亏损相反的是,易安保险在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0.02亿元 、0.07亿元的净利润,却在2018年由盈转亏,净利润-1.99亿元,2019年持续亏损,净利润-1.67亿元。

  除未能扭亏外,2019年,易安保险的保费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从上年度的12.94亿元降至10.5亿元,降幅18.86%。

  保费、利润双双处于下行通道,背后也折射出易安保险的“不易”。作为第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伊始,易安保险就明确了“轻资产+模式创新”发展战略,挖掘差异化竞争优势,意图在流量入口的前端和在服务资源接入的后端,采用“双边平台化”战略,探索互联网保险发展模式。但从近两年的经营管理层面看,难言有所成绩。

  由于未拿到车险牌照,易安保险主要险种定位于健康险和意外险,可以看到,2017年、2018年,两类险种平分秋色,规模在3亿至6亿之间。

  但在2019年,易安保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从2018年的5.94亿缩减至0.51亿,赔付支出大幅激增,达到6.17亿,涨幅124%,占公司整体赔付支出的9成。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介绍,健康险的风控基于大量的经验数据,譬如医疗费用水平及增速、管理费用率等因素,目前面临控费不佳、逆向选择难防等痛点,近年行业短期健康险赔付率趋升,“但简单从业务数据来看,赔付率较高,侧面凸显易安保险在业务品质把控、风险管理方面的不足,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同样在2019年,意外险超越健康险,位居易安保险第一大险种,保费收入8.45亿,占总保费比重8成,实现0.37亿净利润。

  蓝鲸保险从业内了解到,易安保险的意外险主要由航意险、综合意外险以及定制的借款人意外险构成,其中借款人意外险比重不小。2018年7月,银保监会曾下发监管函,点出易安保险网络平台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存在技术服务费比例偏高、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要求开展整改,完善经营管理机制。

  然而,该业务的可持续性却存疑。此前,现金贷搭售意外险事件频频被曝光,消费者投诉飙升,引发行业乱象。2019年7月,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的意外伤害保险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通知》的下发,或也为易安保险规模保费来源上了一道锁。

  事实上,针对信贷行业,意外险只是外衣,更大的风险在保证险业务。2017年至2019年,易安保险保证险保费收入分别为0.18亿、0.19亿、0.14亿,承保利润分别为0.14亿、-0.09亿、-1.85亿。不难看出,2019年,易安保险保证险业务亏损严重,给公司整体经营“拉后腿”。与此同时,2019年保证险提取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分别达到1.72亿、0.31亿元。

  业内流传的易安保险内部举报信中,也提及该公司信保业务积累较大赔付风险。对此,蓝鲸保险联系易安保险相关人士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管理层“心不齐”,董事长、总经理内讧

  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盈利之际,易安保险高管曾对外表示,公司已平稳度过“夜爬期”。易安保险的未来,是集中搭建互联网保险AI平台,改变保险消费方式,以“产品工厂+数据工厂”的信息技术构架,作为科技保险战略的主要支撑,助力快速发展。

  “轻资产、重运营、快迭代”的经营理念下,可以看到易安保险在产品创新方面进行了不少尝试,譬如推出上下班降雨险、挂号服务费用补偿险、户外活动防寒险等。

  “但这些都是小众产品,上不了规模也不存在太大盈利空间,只能说有利于品牌宣传等方面,作为金融企业,保险公司仍然需要稳健发展和实现盈利的支撑点,从当前看,易安保险还有一段距离”,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强调称,在产品快迭代的思路下,结合场景不断创新,契合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经营理念,但理想化的经营基于强大的开发运营能力,对公司实力有较强要求,“创新的方式很多,但除了特色,还要有主营优势来作为经营支撑,保险公司要维持整体的经营活动,还是要依靠一些大的业务或险种”。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易安保险,或才真正进入黑夜摸索的“夜爬期”,手握“互联网保险公司”的金字招牌,却多有碰壁,无可参照范例,只能依靠股东、高管的经营智慧,逐步调整。

  但易安保险的管理层,却并不安宁。易安保险董事长李军,2014年作为易安保险主要发起人委派的筹备组组长,承担发起设立工作,2016年4月出任董事长,同时为易安保险第一大股东深圳银之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总经理曹海菁,亦是易安保险元老级人员,2007年至2016年1月担任原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产品处处长,出身于监管层。值得关注的是,曹海菁的任职资格从2016年至今仍未获批,较为反常,在2019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其正式职位仍显示为“拟任总经理”。尽管如此,曹海菁却以话事人身份长期主持易安保险实际工作,出席多个公开场合。

  据悉,易安保险董事长与总经理之间存有难以调和的矛盾,一度上演内讧风波。据券商中国报道,4月24日,易安保险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对总经理曹海菁免职的议案,同时通过董事长李军辞职的议案。

  蓝鲸保险注意到,目前易安保险官网董监高简历及履职情况中,已无曹海菁相关信息。

  “保险公司高管层派系纠纷,表现在经营发展理念不合、权利掌控、过多干预等多方面,导致上下无法形成统一、可持续的经营理念,从而影响公司经营发展”,保险业内人士张明明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在其看来,稳定的经营管理是业务发展的基础。

  如今,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出局”,易安保险又会迎来怎样的调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安保险发展"不易":管理层动荡、保证险赔付飙升

2020-05-11 13:19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