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天系易安“难安”!去年涉嫌违规投诉暴增

2020年04月28日 14:18    来源: 新浪财经    

  明天系易安“难安”!内部举报邮件群发媒体,去年涉嫌违规投诉暴增

  作者:探长

  来源:探长读财

  4月18日,《财新》旗下“我闻”报道称,一封来自易安保险内部的举报信显示,今年3月初,易安保险董事会提议撤换CEO,但曹海菁表示“明天系”正在处置中,人事需要冻结,而李军则表示“曹海菁不走,就我走”,两位高管甚至上演了“撬保险柜,抢公章”的戏码。

  针对媒体报道,易安保险发布声明称,“内容纯属编造,无事实根据”。

  “内讧”风波未去,4月25日,《券商中国》发布报道称,易安保险于4月24日举行了公司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对总经理曹海菁免职的议案,同时还通过了董事长李军辞职的议案。

  对此,易安保险表示“暂不对此事作出答复”。

  虽然易安保险否认高管“内讧”,但公司动荡却是事实。事实上,不仅财新收到了易安保险的内部据保险,探长读财也收到了易安保险内部的爆料邮件,直指公司治理、公司业务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事实上,这封关于易安保险的举报信已在保险圈内流传开来,其中指称,“公司收入断崖式下跌,信保业务的巨大风险即将来临,巨额的赔付将彻底击垮公司”,矛头同时对准了易安保险CEO(总经理)曹海菁。

  公开资料显示,易安保险是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另外三家分别为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工商资料显示,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16日,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人代表李军,股东包括光汇石油、银之杰等7个股东,具体认缴出资及持股比例如下表:

  企查查数据显示,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疑似实控人为邓虹,总股权比例为90%,而邓虹在包商银行担任监事。据媒体此前报道,曾向赵薇提供15亿贷款的西藏银必信背后闪现“明天系”。

  事实上,无论是易安保险还是包商银行,在圈内都流传“明天系”背景。

  据媒体此前报道,表面上,包商银行的股权极为分散,前十大股东均为内蒙尤其包头当地企业。然而,通过错综复杂的操作手法,“明天系”且实际控股包商银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易安保险的股权也很分散,也未出现一家控股的局面,但易安保险却与“明天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8年12月份,《新财富》杂志发布的27个超级民营金融超级巨头榜单显示,明天系以持有44家金融机构(控股23家,参股21家)排名第一,业务布局横跨银行、保险、证券等七个领域。根据报道,“明天系”控股包商银行与易安保险,持股比例为持股36.89%、56%。

  由此推测,明天系全资控股易安保险四家持股14%的股东,而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总经理任职资格未获监管核准批复

  对比易安保险获银保监会核准与工商登记的高管名单发现,程孙霖获批核准的职务为副总经理,但工商登记职务为总经理兼董事。另外,李民、宋卢亮、刘东才虽获批核准副总经理职务,但未出现在工商登记高管名单之列。

  2015年6月24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光汇石油、银之杰等7家公司发起筹建易安保险,拟任董事长李军,拟任总经理孙程霖。2016年2月6日,易安保险获批开业之后,李军任董事长的资格获批核准,但孙程霖获批核准的任职资格为副总经理,并非此前拟任的总经理。

  2016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拟任总经理更换为曹海菁。针对这一变化,易安保险保险解释称:高级管理人员调整是懂四会管理层决议结果,结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所做的正常人事变动。

  百科资料显示,程孙霖,男,1963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天安财险副总经理,曾任阳光产险总经理助理。2017年7月出任阳光产险副总经理,2013年7月经银保监会核准,任命为天安财险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曹海菁的公开身份是易安保险的CEO/总经理,但其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机构核准批复,在易安保险最新的2019年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其任职职位还是拟任公司总经理。而曹海菁在加入易安保险前就来自于监管,曾任职于原保监会财产监管部产品处处长。

  去年涉嫌违规投诉同比增长15350%

  3月27日,银保监会通报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2019年易安保险涉嫌违法违规投诉309件,同比增长15350%,排在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榜第一名。

  与此同时,易安保险亿元保费投诉量为119.51件/亿元,排在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榜第一名。

  2019年4月份,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标题为“现金贷平台天价保险调查:保费超过市价100倍,借款年化利率超70%”的报道显示,王先生在某平台申请借款1000元,但合同却显示1093元,其中93元是投保意外险的保费,保额仅为1000元,且只保6个月。

  以上述王先生被投保的意外伤害险产品为例,其保险条款与易安官网销售的意外险基本一致,但价格却相差十万八千里。王先生仅1000元保额的保险产品、保6个月的实付投保金额为93元,而在易安官网10万保额的意外险,保一年的投保费仅为80元。

  据此计算,即使忽略保障时间,同等保额的借款搭售保险,保费是易安官网的100多倍。

  探长读财注意到,在聚投诉网站上,包括苏宁任性花、国美易卡、闪银、同程提钱游等现金贷平台,均曾被投诉强制搭售易安意外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天系易安“难安”!去年涉嫌违规投诉暴增

2020-04-28 14:1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