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安保险董事长总经理疑“内讧” 信保业务或面临巨额赔付?

2020年04月27日 19:3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常实 程宇楠) 日前,有媒体爆料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安保险”)董事长李军辞职,总经理曹海菁被免职,公司两员大将同时离任。与此同时,业内还流传着“易安保险收入断崖式下跌,信保业务带来的巨额赔付将彻底击垮公司”的传言。

  董事长、总经理疑“内讧”

  4月18日,《财新》旗下“我闻“报道称,一封来自易安保险内部的举报信显示,今年3月初,易安保险董事会提议撤换CEO,但曹海菁表示“明天系”正在处置中,人事需要冻结,而李军则表示“曹海菁不走,就我走“,两位高管甚至上演了”撬保险柜,抢公章“的戏码。

  而对此,易安保险迅速发布公告进行了否认,直指该媒体发布内容纯属编造,无事实依据。

  “内讧”风波不久,4月25日,《券商中国》发布报道称,易安保险于4月24日举行了公司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对总经理曹海菁免职的议案,同时还通过了董事长李军辞职的议案。

  但对两位高管的上述人事任免情况,易安保险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据了解,董事长李军及总经理曹海菁均是易安保险成立初期就在位的“元老”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李军来自持有易安财险15%股权的大股东之一,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期就作为易安财险成立时筹备组组长,承担了公司发起设立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曹海菁自易安保险成立之初至今,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机构核准批复,在易安保险最新的2019年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其任职职位还是拟任公司总经理。而曹海菁在加入易安保险前就来自于监管,曾任职于原保监会财产监管部产品处处长。

  信保业务或面临巨额赔付

  另外,上述来自易安保险内部的举报信中还重点提及,“易安保险收入断崖式下跌,信保业务有的巨大风险即将来临,巨额的赔付将彻底击垮公司“。

  而对此,易安保险在相关公告中声明“易安保险始终以探索互联网保险发展竭尽所能,开业四年以来,有成绩,也经历了失败教训,但绝不气馁和妥协,始终相信能走出一条适合易安自身发展的互联网保险之路。“疑似对该举报信唱衰公司业绩的内容做出了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易安保险于2016年 2月16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是国内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及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等。

  回顾易安保险成立以来的盈利情况,可谓是“跌宕起伏”。

  数据显示,易安保险2016年至2018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成立首年就实现盈利,但在第三年即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跌,大额亏损。具体来看,易安保险2016年至2018年依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4亿元、8.48亿元、10.5亿元;依次实现净利润157.15万元、711.05万元,以及2018年净亏损额为1.99亿元。

  据易安保险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保费收入居于前五位的险种依次为健康险、意外伤害险、家庭财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五个险种均承保亏损,而其中保证保险是唯一在2018年承保利润由盈转亏,且赔付支出激增的险种。

  

  图片来源:易安保险2018年及2017年年报

  具体来看,易安保险2018年保证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901.26万元,同比增长5.9%;赔付支出1913.92万元,同比激增29254.6%;且承保利润由盈转亏,2018年承保亏损916.2万元。

  而关于保证保险的赔付困局没有止步于2018年。2019年中,易安保险也多次被媒体曝出拖延甚至拒绝履约保证保险。

  另据统计,易安保险2019年四个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18.82%;累计实现净利润298.16万元,扭亏为盈。

  投诉量激增

  业绩跌宕起伏的背后,除了“履约保证保险”踩雷,还有易安保险投诉量激增,被监管点名的困局。

  据银保监会3月27日发布关于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易安保险2019年涉嫌非法违规投诉量位居财险公司第一位,投诉案件累计309例,同比激增15350.0%。

  而此前的2019年11月6日,银保监会就发布通报单独指出,易安保险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以至银保监会在当年6月至8月,共受理反映易安财险涉嫌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266件,占同期受理互联网保险投诉量的64.10%。

  经银保监会核查,上述投诉案例中有234笔赔案存在理赔核定超期限的问题,平均核定时间55日,其中,180笔核定时间在31日-60日,42笔核定时间在61日-90日,7笔核定时间超过90日,5笔至银保监会调查时仍未作出核定。

  而相关法律规定,保险公司应该在被保险人报案后30天内做出核定。

  截至目前,关于以上问题情况,记者联系到易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均未获得正面回复。易安保险下一步将如何像其发布声明中“经历了失败教训,但绝不气馁和妥协,始终相信能走出一条适合易安自身发展的互联网保险之路”,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安保险董事长总经理疑“内讧” 信保业务或面临巨额赔付?

2020-04-27 19: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