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期货”五年茁壮发展 成产融助力脱贫着力点

2020年04月2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始于2015年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首创的“保险+期货”业务,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过程中被多方面寄予期望,五年间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在2020年6月底贵州省将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期,“保险+期货”成为产融多方共同努力的着力点。

  《证券日报》记者从近日举办的线上“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下称“大商所农保计划”)专项扶贫培训会上了解到,银河期货已于日前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落地贵州省内第一单“保险+期货”鸡蛋价格保险,并引起当地广泛关注,这也证实了在贵州开展“保险+期货”业务的可行性,为将来期货业助力该地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交易所依托“大商所农保计划”,不断深化和拓展“保险+期货”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交易所将进一步增加预算资金,扩大品种和区域的覆盖范围,加大支持力度。”

  去年开展77个项目

  服务农户超29万户

  王玉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商所在2015年首创的“保险+期货”模式取得的效果良好,已连续五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五年来,大商所不断深化和拓展“保险+期货”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打造出以“保险+期货”为主体,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产业企业等多类型机构共同参与,覆盖种植、养殖两个行业的“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切实达到了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效果,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共开展了77个项目,涉及全国21个省份,服务农户超过29万户。”王玉飞介绍称,从扶贫项目的实际效果看,“保险+期货”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和脱贫不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交易所在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海伦市开展的大豆项目最终理赔近亿元,助力海伦市于今年2月份正式脱贫摘帽。大商所在黑龙江桦川县连续四年开展项目,帮助桦川县于2018年脱贫摘帽,2019年的玉米项目理赔近9000万元,确保了当地脱贫不返贫。

  大商所农保计划

  瞄准贵州9个贫困县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贵州省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点省份,省内有9个贫困县,省政府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实现全面脱贫,目前已进入倒数90天冲刺阶段。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对“大商所农保计划”反应积极主动,希望借助开展项目的机会做好脱贫的收官工作。

  据王玉飞介绍,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配合打赢脱贫攻坚战,交易所聚焦扶贫重点地区,进一步增加了预算资金,扩大了品种和区域的覆盖范围,并加大了支持力度,专门针对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设立了“专项扶贫项目”。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副局长邓承红表示,大商所五年间从期初的“保险+期货”项目推介到“大商所农保计划”逐渐成熟并大范围推广,吸引了越来越多期货、保险、银行、产业企业等多种机构主体的广泛参与,得到涉农主体和产业企业的高度认可,在助力三农工作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显著。

  “在九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大商所农保计划,有助于涉农主体有效转移和分散价格风险、稳健经营,有助于稳步提升贫困地区利用期货及衍生品的意识和能力,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不返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邓承红表示,这也是助力深度贫困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务实的举措。

  贵州省扶贫办督查专员黄俊明表示,大商所围绕脱贫攻坚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提高了农业保险的深度和密度,适时推出“保险+期货”专项扶贫项目,有效化解了农产品市场风险,促进农业增产、农户增收,为脱贫攻坚及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事实上,在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工作方案发布后,多家期货公司与贵州省政府相关单位积极联络,推进专项扶贫项目在当地尽早开展。

  贵州首单“保险+期货”项目

  已启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银河期货已于日前在贵州省落地第一单“保险+期货”鸡蛋价格保险,并引起当地广泛关注。银河期货母公司银河证券在贵州省的挂职干部也将开展“大商所农保计划”专项扶贫项目作为重点工作,目前已与省扶贫办等政府部门多次沟通,并取得一定成果。

  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贵州省首单“保险+期货”项目的正式启动,证实了在贵州省开展“保险+期货”业务的可行性,为将来保险和期货行业更好地提供支农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杨青介绍,去年银河期货参与完成了10余个“保险+期货”项目,项目合计覆盖48.1万吨农产品,价格风险部分赔付2300多万元。银河期货希望,通过开展“保险+期货”专项扶贫试点项目,充分发挥期货工具风险管理的功能,帮助更多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期货”五年茁壮发展 成产融助力脱贫着力点

2020-04-21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