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迎来新总裁 王廷科何许人也?

2020年04月12日 09:25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 宋怡青

  “缪王组合”将交上怎样的答卷?

  空缺数月之久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职位悬念,终于揭晓答案。

  4月10日下午,据人保集团发布的最新公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调任人保集团任党委副书记。

  按照惯例,王廷科下一步将出任人保集团总裁。有关部门和人保集团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但总裁职位还需履行相关程序,尚待银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

  从去年开始,人保集团围绕着“强司”,提出、推进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3411工程”。从“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的确立,到大战略频频落地,再到此次领导班子的人事调整到位,人保集团正在努力开辟新局面。

  在近期的保险业高层更迭中,王廷科是一位履历横跨学界、银行、保险三界的高管。王廷科的加入将为人保集团注入哪些新的动力?“缪王组合”将如何直面挑战,带领人保集团继续前行,值得期待。

  “行家里手”

  人保集团的前任总裁白涛于今年1月份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该职位空缺至今。

  在国内金融领域,王廷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他的职业经历横跨学界、保险业、银行业、信托业和保险业,既有丰富的基层金融机构工作经验,又有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王廷科,科班出身。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前身系陕西财经学院),获得学士学位。此后又在该校货币银行学获得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王廷科师从中国银行信贷管理学科奠基人、中国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转变研究的集大成者江其务教授。与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证监会原副主席庄心一等,师出同门。

  纵观王廷科的职业经历,他对金融发展有着丰富的体会和经验。王廷科早年曾在哈尔滨高等金融专科学校当老师。其后进入中国光大银行,历任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太原分行行长、股权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曾经牵头完成了光大兴陇信托的重组工作,并担任总裁一职。

  2015年,王廷科正式跨界进入保险业,担任中国太平副总经理和中国太平集团(香港)副总经理,2015年5月起兼任太平养老险公司董事长。中国太平官网显示,在王廷科离职前,他的排名位于副总经理首位。

  2018年7月,王廷科出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

  王廷科在任职期间,一直勤于笔耕,深入推进金融理论研究。著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保险支持与服务问题思考》《金融“脱媒”现象下的商业银行经营策略》等论文。

  对于此次王廷科调任人保集团,一位接近中国人保的人士认为,从目前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发展趋势来看,有多重金融从业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将有助于推进人保集团已经驶入深水区的改革。

  据熟悉王廷科的人士介绍,他还是一名造诣匪浅的书法家,笔名冠虹,为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理事。其以行草见长,其书法作品被评为“格调高逸、刚柔相济、清丽俊秀”。

  王廷科到位后,人保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架构也将搭建完毕,形成董事长缪建民,总裁王廷科,纪委书记石青峰,副总裁谢一群、李祝用、肖建友、于泽等组成的领导班子。

  挑战几何

  领导班子的调整到位,无疑给人保集团的下一步转型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期待。

  纵观过去几年,人保集团总裁位置调整频繁,四年经历四任总裁。

  2017年2月,人保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落马,同年4月,中国人寿原总裁缪建民调任人保集团党务副书记、总裁;2017年,人保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调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任副理事长,同年12月,缪建民接替;2018年6月,中央汇金总经理白涛出任人保集团总裁,但是一年半后,再度调任国投集团任董事长。

  驾驭中国人保,对于任何领导班子来说都不是轻松的工作。作为共和国保险业的长子,人保集团已经完成了全保险产业链的布局。

  人保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316.95亿元,同比增长62.5%;保险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500亿元,达到5552.71亿元,同比增长11.4%,时隔三年重回两位数增长;总资产1.13万亿元,同比增长9.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2%。

  但在业绩高光的背后,人保集团的转型发展也早已步入深水区。

  集团利润的“扛把子”人保财险,只见保费增长,未闻利润同步。

  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规模保费4317.24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249.31亿元。与之对比,主要竞争对手平安财险,2019年原保费收入为2709.30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28.08亿元。

  此外,人保集团非车业务崛起迅速,但是承保出现了亏损的窟窿。对此,缪建民曾一针见血指出,内部来看,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承保、提升风控能力。

  人身险板块的人保寿险转型显得举步维艰。2019年,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81.37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明显不及其他版块。

  曾经长期依赖银保渠道的人保寿险,在去年大肆扩张了营销军团,不过仍像是走在行业“人海战术”的老路上。

  人保健康去年终于实现了业务高增长,不过是在社保经办类业务的强力助推之下。但是高赔付、高手续仍像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叠加“大金控”梦多年难圆,子公司长期隔阂,科技板块尚未形成气候……对于中国人保当前领导班子而言,如何应对新的发展环境、讲好中国人保的新故事,从集团到子公司都是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集团迎来新总裁 王廷科何许人也?

2020-04-12 09:2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