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超9万件 合同纠纷占比近95%

2020年04月01日 17:0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2019全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出炉。据统计,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93719件,同比增长5.95%。而保险合同纠纷依然为“重灾区”,占比近95%。从行业来看,“重灾区”则各有侧重,财产险理赔纠纷占比75.14%;人身险销售纠纷占比48.05%。

  保险合同纠纷占比近95%

  2019年,共接收并转保险公司处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为88745件,同比增长2.61%,占投诉总量的94.69%。

  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48789件,较上年增长1.02%,占比54.98%;涉及人身保险公司39956件,较上年增长4.61%,占比45.02%。

  北京格丰律师事务所郭玉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保险消费实践中,消费者或营销员对于同样的问题可能认识不同,就会造成保险合同纠纷诉讼。

  进一步来看,人保财险以9674件居财产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首位,2019年人保财险该项投诉量同比增长4.25%。而众安在线、大地财险2019年保险合同纠纷投诉均有所增长。人身险公司中则以平安人寿居多,为8476件。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绪瑾也再次对保险公司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建章立制。在展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如实告知、做好“双录”、规范签字等,规范展业。第二,做好展业人员的专业、理念等方面的培训。第三,保险产品设计与条款要清晰。第四,规范核保核赔。第五,做到保险服务化,即保证基本服务、鼓励附加服务、创新延伸服务。

  除保险合同纠纷外,2019年涉嫌违法违规的保险消费投诉有4974件,同比增长153.39%,占投诉总量的5.31%。

  财产险理赔难、人身险销售纠纷集中

  从行业角度来看,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各有侧重。其中,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集中,而人身保险公司则集中于销售纠纷。

  数据显示,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37392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5.14%,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定核损和核赔环节的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和责任认定纠纷等问题。

  其中,人保财险理赔纠纷投诉7180件,同比增长8.10%,居2019年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量榜首。另外,理赔纠纷投诉量前五位的财产险公司中,大地财险同比增长幅度较高,为29.17%。

  而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2112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8.05%,涉及的险种以普通人寿保险、分红保险、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承诺不确定利益的收益保证等问题。

  财产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为4868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比例仅为9.78%,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保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强制销售、营销扰民和误导保险责任或收益等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超9万件 合同纠纷占比近95%

2020-04-01 17: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