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险企豪气回报投资者 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784亿元

2020年04月01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保险资金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往往青睐业绩稳定、分红比例高的上市公司,反观A股五大上市险企自身的分红情况,显然,他们也没有让投资者失望。

  数据显示,2019年,A股五大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归母净利达2723.95亿元,同比增长72.2%。与此同时,五大险企去年现金分红总额达783.92亿元(近784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8.78%。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的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30元(含税,下同),加上已派发的2019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75元,2019年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05元,同比增长19.2%。

  从股息派发总额来看,预计2019年末期股息派发总额为236.89亿元,加上中期已分配的现金红利136.67亿元,全年股息派发合计预计为373.56亿元,同比增长19%。包含以现金为对价,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当年已实施的股份回购金额50.01亿元后,2019年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占2019年度该公司归母净利润1494亿元的28.4%。同时,从过去3年看,中国平安现金分红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39.7%。

  中国平安表示,去年其现金分红总额未达到归母净利润的30%,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第一,外部宏观经济形势承压。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愈加复杂多变,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金融机构面临的业务增速放缓、盈利空间缩小和资产质量下滑等挑战持续加大。

  第二,资本监管要求日益趋严。随着“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施,银行、信托、 证券等资本监管新规陆续出台,保险、银行、资管等受监管的公司资本约束收紧, 对资本充足和资本质量的要求将不断提高。

  第三,战略推进持续深化。该公司表示,其将“金融+科技”更加清晰地定义为核心主业,随着战略的持续深化推进,有必要提前做好资本规划及配置安排,保证业务发展资本需求的同时,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根据中国人保集团的利润分配方案,其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16元,比2018年增加了154%,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1.30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224亿元的22.9%,2019年度利润分配比例较2018年分配比例提升7.9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表示,公司未分配利润留存主要为增强内生性资本留存,以满足资本补充的需要,促进集团可持续发展,但尚无法确定预计收益情况。

  在3月30日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2019年股息大幅提升,一方面是投资者确实有期待;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也有要求,因此提高了分红比例,并且2019年盈利较好。他在展望2020年及未来的分红时表示,即使公司盈利有波动,分红比例也不会降低,只会逐步提高。

  中国太保经太保董事会决议,按每股1.2元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共计分配108.74亿元,占归母净利润277亿元的39.2%。

  中国人寿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73元, 拟派发现金分红总计约为206.33亿元,占该公司归母净利润583亿元的35%。

  新华保险经董事会决议,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1.41元,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43.99亿元,占该公司归母净利润145.59亿元的30.2%。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往往体现着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与股东分享成长的慷慨和诚意。从行业方面来看,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居前,也体现了他们经营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大险企豪气回报投资者 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784亿元

2020-04-01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