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答每经记者提问:已有1210款保险产品覆盖新冠肺炎

2020年02月25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边万莉 每经编辑 陈旭 廖丹

  2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关情况。

  最快5分钟之内完成理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银保监会提问:“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险公司对新冠肺炎患者如何进行保险赔付?下一步银保监会对疫情相关保险产品的监管导向是什么?”

  对此,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保险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多措并举做好保险理赔服务,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快速理赔。各家公司都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利用现代科技,简化实务单证的提取要求,做到一站式直赔。据统计,大多数客户提交理赔申请之后在当天能够完成理赔,最快的在5分钟之内完成理赔。第二,方便理赔。特殊时期,100多家保险公司不同程度取消了定点医院、观察期、免赔额等理赔限制,对出险的客户应赔尽赔,对正在隔离治疗的患者给予赔付款或慰问金。第三是主动扩展保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意外险、疾病险保障范围,取消“特定传染病”等免责限制。目前,70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前提下,把1210款产品责任范围扩展到新冠肺炎,惠及大量保单持有人。

  吉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对现有产品扩展保险责任,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提供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保险产品,加大政策执行和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将承保和理赔服务落到实处,同时推动行业产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保障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供给。

  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运行都是比较稳定的,金融机构运行正常,中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具备较强韧性。

  对于如何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彭立峰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下一步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支持疫情的防控,有些企业转向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国家急需的医疗物资。对这些企业,彭立峰提出三条建议:第一,这些企业可以申报全国性或地方性重大企业名单,如果进入名单,就可以纳入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由银行对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第二,如果这些企业不能进入重点企业名单,根据29号文的规定,金融机构对于这些企业应该主动对接,积极提供信贷支持;第三,如果通过完全市场化融资有困难,政策性银行就应该跟进,发挥补短板作用。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措施,相信应该可以满足这些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

  彭立峰指出,当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工具还是比较多的,大概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三千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第二个层次,对企业现存的债务进行接续。第三个层次,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第四个层次,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效率。在信贷政策执行过程中,考虑到小微和民营企业相对比较弱势,政策执行方面会有针对性地向他们加大倾斜,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提高资金支持的质效,资金支持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答每经记者提问:已有1210款保险产品覆盖新冠肺炎

2020-02-25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