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心保险总经理仍空缺 流动性风险难解

2020年02月17日 17:06    来源: 和讯保险    

  近期,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保险”)披露了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安心保险该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6.48亿元,环比下滑44.47%,2019全年保险业务收入为27.2亿元,同比增加了77.78%。

  净利润方面,安心保险延续了第3季度的亏损态势,净亏损由1589.57万元扩大至6780.64万元,2019年全年合计亏损0.97亿元,相较2018年4.95亿元的亏损,有大幅减少。

  偿付能力充足率大降 流动性风险突出

  据历年财报数据显示,安心保险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

  2019年四季度末,安心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66%,相比2018年四季度末的253.51%减少过半。

  除偿付能力大降,公司流动性风险也较为突出。2019年全年,安心保险净现金流均为净流出状态,4季度净流出3071.30万元,较上季度净流出1.28亿元有所收窄。虽然流动性风险指标总体符合监管要求,但安心保险坦言自身现金流存在一定压力。

  对此,安心保险在报告中表示,为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公司一方面加强保费收入的催收与管理,减少坏账压力,同时加强投资资产组合优化,提高流动性资产配置比例;另外,开展2020年预算工作,推动费控系统建设,完善预算管控和支出管理。

  根据银保监消保局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消费投诉情况,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6.21件/亿元。其中,安心保险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第二,仅次于易安财险。

  股东变化导致董事长变更 目前总经理仍空缺

  自2018年年末,安心保险总裁钟诚离职加入轻松筹后,原董事长黄胜也曾担任总经理职务临时负责人。由于股东方的变更,安心保险董事长等领导班子也发生了变化。

  今年初,中诚信集团向安心财险增资2.85亿元,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成为安心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此后,银保监会2019年11月披露任职资格,韩刚接替黄胜成为安心保险董事长。

  新上任的安心财险董事长韩刚从2017年3月一直就任中诚信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是保险业的新兵。而前任董事长黄胜,则出身于安心保险另一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其仍任安心财险董事。

  不过截至目前,空缺超一年的安心保险总经理一职仍未能找到合适人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心保险总经理仍空缺 流动性风险难解

2020-02-17 17:06 来源:和讯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