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偿付能力频告急持续陷入亏损泥潭 中煤财险增资3.2亿效果待考

2020年02月17日 14:35    来源: 投资时报    

  中煤财险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012.53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皆为126.03%,业绩表现依旧不甚乐观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历经重重波折的中煤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财险)正在通过增资扩股救急偿付能力。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显示,中煤财险按照1.002元/股向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烨集团)增发股份3.2亿股股份,共募集资金3.2064亿元,南烨集团持股占比为26.23%。该增资计划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煤财险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的保险公司,近年来持续被业绩亏损、偿付能力告急等问题所困扰。

  而对于此次增资的目的,中煤财险表示,将用以补充公司资金,支撑业务发展并满足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2月12日,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实现净利润-4012.53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皆为126.03%,业绩表现依旧不甚乐观。

  偿付能力告急频频增资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8年10月中煤财险,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的保险公司、也是首家总部设在山西省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历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27%、151.67%、182.08%、130.42%,可以看出明显的下降态势。

  鉴于此,中煤财险也不得不走上增资之路。据统计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煤财险曾公开发布3次增资公告。

  时至今日,第四次增资计划已经进入收官之战。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资计划早在2019年11月便已提上日程。当时,中煤财险在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了增资扩股项目时表示:拟引进2—3名投资者,其中,1名为战略类投资者,认购的融资方股份总数不低于3.2亿股且不超过4亿股;1至2名财务类投资者,认购股份总数合计不超过1.5亿股。之后,在该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煤财险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选定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增资扩股投资方的议案》。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此次发布的增资方案中,仅有南烨集团一家股东。同时,经过此次增资,中煤财险将有三位股东的持股比例被稀释。其中,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将从44.44%降为32.78%,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11.11%降为8.2%。而作为此次增资的新晋股东,南烨集团将直接成为中煤保险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23%。

  主营业务承保亏损

  与中煤保险偿付能力频频告急相伴的是业绩持续亏损。统计显示,自2008年开业至今,中煤财险除了在2014年实现347.74万元的微利外,其余年份皆处于亏损状态。

  2010年至2013年,中煤保险分别实现净利润-0.16亿元、-0.47亿元、-0.32亿元、-0.73亿元,在2014年终于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微利347.74万元,但是到了2015年再次由盈转亏,当年净利润为-0.56亿元。2016年和2017年其亏损持续扩大,分别为-1.38亿元、-1.42亿元。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为-0.58亿元,虽然较去年有所收缩,但依旧延续亏损状态。

  该公司业绩不佳的原因,与其主营业务承保亏损不无关系。具体来看,车险业务虽然自成立以来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但承保利润却始终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其车险承保利润分别为-0.79亿元、-1.7亿元、-1.3亿元、1.2亿元。

  为了扭转颓势,中煤财险也在找寻他法。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自2012年起,从开发煤矿安全责任服务保险产品到责任险保费收入,再到意外险、农险相继成为第二大险种,该公司一直在试图通过改善业务结构来改变现状。

  从2019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其各季度末净利润分别为465.88万元、-1028.73万元、1905.17万元、-4012.53万元。此外,截至去年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皆为126.03%,仍然处在偏低水平。

  ?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偿付能力频告急持续陷入亏损泥潭 中煤财险增资3.2亿效果待考

2020-02-17 14:3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