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带财险一家中资小股东挂牌清仓股份 转让价格288万

2020年01月10日 17:3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0日讯(记者 程宇楠)近日,史带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带财险”)的最小股东,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史带财险的全部股权,占史带财险总股本的0.13%。

  挂牌信息显示,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共持有史带财险180万股股份,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288万元,挂牌时间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22日。除转让方外,史带财险还有另外6家股东,其中1家股东明确表示保留优先购买权,5家股东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

  关于该家明确表示保留优先购买权的股东,业内人猜测最有可能的是持股史带财险股权份额第一和第二的两家外资股东。记者就这一猜测以及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联系到史带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该项目还在挂牌阶段,无法给出回复。

  而截至目前,史带财险的5家中资股东持股均不足1%,合计持股2.55%。外资股东史带责任保险和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下称“史带再保险”)合计持股97.45%。

  

  图片来源:挂牌交易信息

  资料显示,史带财险前身为成立于1995年1月25日的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保险”),注册资本为14.325亿元,初始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等共26家企业。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意外健康险、财产险、责任险等,并为各种规模的商业机构、家庭及个人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后于2011年,史带国际有限公司通过(以下简称“史带国际”)旗下两家子公司史带责任保险和史带再保险入股大众保险,合计持股20%;又于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史带责任保险经过三次受让大众保险原始股东股份,累计持股大众保险72.42%的股权,且彼时,大众保险正式更名为史带财险,成为一家外资控股险企;接着,史带责任保险又于2019年6月,受让中金公司持有的史带财险5.03%股权,至此,史带国际共持有史带财险97.45%的股权。

  而据了解,史带财险相关负责人早在2015年大股东完成对史带财险72.42%股权的受让时就曾表示,“若其他股东有意向退出,史带国际有兴趣继续接盘”。所以此次史带国际再受让史带财险股权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数据显示,史带财险更名后,2016年至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一直在增长,但盈利情况却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具体来看,史带财险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2亿元、7.32亿元、9.1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298.21万元、5970.1万元、5078.09万元。

  其中,史带财险的意外伤害险在近年的经营中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亏损额逐渐扩大,从2016年至2018年依次亏损3511万元、3543万元以及5145万元;并且,货运输险从2017年开始也开始亏损,2017年及2018年的亏损额分别为892万元、952万元。

  史带财险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坚持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借助美国史带集团在工程险、水险、责任险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公司业务规模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保险业务收入较去年上升25.15%,且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但公司主营的非车险业务以及境外再保业务增加,公司业务风险因子较大。

  另据偿付能力报告统计,史带财险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8.01%;累计实现净利润4179.63万元,同比增长159.36%;截至三季度末,史带财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50.91%。

  关于此次挂牌的后续进展,以及史带财险未来的经营情状况,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史带财险一家中资小股东挂牌清仓股份 转让价格288万

2020-01-10 17: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