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400次调研折射险资权益资产配置趋势

2019年12月12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近期对A股上市公司调研呈现的新动向,使险资入市轨迹更有迹可循。

  保险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以稳健著称的长线资金较为青睐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标的。多位险资人士表示,后续市场结构整体偏均衡,周期股可能存机会。

  科技消费是主线

  数据显示,10月以来,72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的总次数达385次,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达363家。其中,主板公司99家, 中小板公司172家,创业板公司92家;中小创类企业共计160余家,占比超七成。从行业分布情况看,硬科技和大消费类上市公司仍是主流。

  从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看,医药、医疗保健设备、电子设备与仪器、应用软件等行业成为“明星行业”,露脸次数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此外,半导体产品、电子元件行业公司也较多被涉及。

  从每家保险机构关注度最高的个股集合中,中国证券报统计发现,广联达、华宇软件、贝达药业、美的集团、赣锋锂业等公司收获较高关注度。

  这些个股大部分市场表现良好,股价上行趋势显著。数据显示,12月11日收盘价与四季度初相比,华宇软件、贝达药业、美的集团、赣锋锂业等股价涨幅较大。

  国寿系布局动作明显

  数据显示,调研超过10次的保险机构有八家,依照调研次数从多到少顺序,分别为中国人寿养老保险、长江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中国人寿保险、前海人寿保险、国华人寿保险、太平养老保险、中国人民养老保险。这些机构均为大型保险机构。

  除大型保险机构这样的积极调研主力,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呈多元化态势,中小保险机构和外资保险机构表现较为活跃。阳光保险、亚太财险、华泰保险、建信人寿等调研次数均超过5次。中荷人寿等外资保险机构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调研活动。

  位列榜单前三名的中国人寿养老保险、长江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调研次数分别为49次、30次、22次。在所有保险机构中,“国寿系”机构的调研活动比较频繁。其中,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国人寿保险共调研了69次,分别调研46家、20家公司,包括主板上市公司24家。

  北京某大型保险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可做一些布局,中长期股票市场向好趋势未发生本质变化。结合估值等因素,预计后续市场结构整体偏均衡,周期股可能有一些机会,而中期维持首推产业趋势更好的科技龙头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400次调研折射险资权益资产配置趋势

2019-12-12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