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险企赎旧债发新债 利用低利率时间窗降成本增收益

2019年12月12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2月2日,泰康保险集团发布公告,决定行使“14泰康02”次级债券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同时,人保财险近期也公告已经赎回了其2014年发行的次级债券。而刚在11月份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太平财险,也已经于6月份赎回了其在2013年到2014年发行的11亿元次级定期债券。在第5年末行使发行人赎回选择权,似乎已成为当前诸多险企的共同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险企选择在第5年末行使发行人赎回选择权,主要是从经济角度进行考量,有的企业选择发行新债券来置换旧债券,必然是新发债券成本更低,是险企“节流”的一项措施。2020年,还将有一批险企发行的债券将满5年,在中长期利率看低的背景下,险企行使赎回选择权的可能性也较大。

  纷纷行使赎回选择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至少有3家保险公司决定行使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已经或者即将赎回此前发行的次级债券,同时,太平财险在今年发行了新的资本补充债券,人保财险发行新的资本补充债券的申请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

  具体来看,泰康保险集团表示,其于2015年1月份发行了2014年第二期泰康人寿次级定期债券,可以选择在第5个计息年度的最后一日,按面值全部或部分赎回本次债券,该公司决定行使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将对上述次级债券全部赎回。

  在今年行使发行人赎回选择权的还有人保财险和太平财险。其中,人保财险公告称,已经全额赎回了2014年10月份发行的80亿元次级债券,同时,10月18日,银保监会已批复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可见,人保财险新发债券的规模与近期赎回的债券规模相同,发行新债券替换旧债券的目比较明显,在性质上,此前发行的是次级债券,此次发行的是资本补充债券。

  今年6月份,太平财险赎回了其2013年到2014年发行的11亿元次级定期债券,并在11月份发行了3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从历史发债情况来看,2015年,10家险企共发行了12批次债券,票面利率最高6.25%,最低3.9%,这些债券到2020年也即将满5年,险企会不会都行使赎回选择权呢?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险企是否行权主要是从经济上进行考虑,会在行权时间节点上进行预判和成本测算。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长期利率看低的背景下,明年险企行使5年赎回选择权的可能性也较大。

  省钱是王道

  对于多家保险公司赎回旧债券发行新债券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新发行债券的成本比原有债券的成本要低,选择赎回旧债券可以降低整体成本,是“节流”的一项重要举措。

  首先,从前几年保险公司发行的次级债券来看,不仅票面利率相对现在较高,而且多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和利率跳升机制,一般情况下,如果第5年度末发行人不行使赎回选择权,则从第6个计息年度开始到该期债券到期为止,后5个计息年度内的票面利率为前5个计息年度票面利率加100个基点(1%),有的甚至要加200个基点(2%)。

  例如,人保财险在2014年发行了80亿元次级债券,票面利率为5.7%,如果第5年末不赎回,后5年的利率还要上调。人保财险高管在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当年发债的利率比较高,目前的债券市场利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而且还在下行通道当中,发行新的资本债券来替换原来的次级债券,利率更低,可减少利息支出。

  从同一险企的发债利率来看,2015年平安产险发行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为4.79%;2017年,其发行3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为5.10%;今年,其发行1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为4.64%,利率在这几次债券发行中最低。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险企赎回的都是次级债券,新发的都是资本补充债券。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整体来看,资本补充债券的流动性更好,发债成本更低,投资者范围更广,也是险企新发债券更愿意选择资本补充债券的一个原因。

  再次,还有部分险企发债券也是为了投资,赚取投资差益。例如,2016年年底人保财险发行的1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为3.65%。2018年,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4.9%,净投资收益率为5.5%。通过投资布局,发债成本很容易被覆盖,还可以产生利差。业内人士表示,评级高的大险企融资成本较低,从发债券和投资资产配置来看,大部分的收益都超过负债成本,带来一定的利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险企赎旧债发新债 利用低利率时间窗降成本增收益

2019-12-12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