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江人寿不动产持比超30%遭监管点名

2019年12月09日 14:2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近日,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人寿”)则不动产类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30.72%,超出监管30%的红线而被银保监会点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珠江人寿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止至2019年9月30日,账面价值上其投资性不动产174.77亿元,占投资资产账面价值523.64亿元的33.38%。

  不动产类资产投资突破监管比例上限

  银保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35号显示,珠江人寿2019年二季度末,你公司不动产类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30.72%,违反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四条、《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第六十八条相关规定,珠江人寿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不得新增不动产相关投资;要积极调整资产结构,持续监测权益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情况,防止超监管比例;并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和制定应对措施,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到,保监发〔2014〕13号《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规定,为防范系统性风险,针对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投资其他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投资不动产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账面余额不包括保险公司购置的自用性不动产。

  偏好房地产和权益投资

  珠江人寿对媒体回复称,其2019年第二季度不动产投资余额超比例主要是新旧统计口径造成。按照新口径(包括应计利息等)计算超监管比例幅度很小,且超比例情况未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自本年三季度起,珠江人寿按新口径计算的不动产资产比例已符合监管要求。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查询珠江人寿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根据珠江人寿综合流动比率计算表,房地产和权益投资在账面价值中占比仍然较高。其中,权益投资账面价值已达193.28亿,占投资资产账面价值523.64亿元的36.91%;投资性不动产174.77亿元,占投资资产账面价值的33.38%。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019年7月22日出具的《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投资资产中权益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投资规模较大,需持续关注市场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及资产的流动性风险。

  评级报告显示,总体看,2018年,银行存款及债券投资规模较大,收益相对稳定,仍是保险资金运用最重要资产配置选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平稳增长一段时间后规模有所有压缩;非标类投资总额和占比有所下降。对于珠江人寿,银行存款及债券投资并非其最关注的投资方向,流动性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高收益资产是其主要投资方向。截至2018年末,珠江人寿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144.08亿元,占投资资产总额的24.12%;其中股票占比20.29%,未上市企业股权和股权投资基金合计占比79.29%。

  不动产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末珠江人寿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另有部分地级市的万达房地产项目,2018 年末不动产投资余额172.35 亿元,占投资资产总额的28.85%,占比处于较高水平;不动产投资期限以5年期为主,资产的流动性及短期变现能力较弱;其中,单一最大不动产项目投资金额为27亿元,占不动产投资的 15.67%,单一客户集中度较高。估算发现,2018年末珠江人寿在权益类资产和不动产投资两板块所占比例已超过50%。

  联合资信评估珠江人寿在房地产行业投资规模及集中度均处于高水平的情况,认为房地产行业政策变化易对不动产投资产生影响,投资资产面临的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这在珠江人寿对子公司的布局上也可见一斑。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3季度末,珠江人寿旗下10家子公司,9家主营不动产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珠江人寿不动产持比超30%遭监管点名

2019-12-09 14:2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