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险种承保均亏损 华海财险屡现违规问题

2019年12月02日 22:48    来源: 投资者报    

  今年因违规而收大额罚单的华海财险进入了经营战略调整阶段,三季度净利润及现金流大幅下滑,车险业务大额亏损都考验着这家保险公司。近期,华海财险还被曝出已经撤销北京办公室。

  《投资壹线》李璟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财险”)在今年迎来多事之秋,两次因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作为高管,而收到来自银保监会的罚单以及百万罚款。

  另据华海财险2018年年报显示,其原保费收入居前 5 位的险种均亏损,占全年总保费收入九成之多的车险业务则依旧处于“保多亏多”的状态。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华海财险在北京的办公场所已经撤销。消息指出,此前华海财险发布电子邮件通知北京员工,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按照董事会决议要求,总公司在北京的办公职场将撤销,北京办公场所的员工于11月20日搬离至烟台。华海财险工作人员向《投资壹线》证实,北京目前没有公司的分支机构。

  车险亏损

  华海财险日前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4.33%降为194.93%,保险业务收入较二季度略有下降。另外,公司的净利润及净现金流出现了大幅下降情况,二季度公司净利润6771.40万元,三季度则下滑至782.69万元。净现金流也由二季度的3196.73万元降至392.41万元,其中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24,123.95万元。

  对于华海财险净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原因,河北金融学院副教授董月超向《投资壹线》表示,可能系保费收入锐减所致。华海财险因新产品违规被监管机构给予了6个月内不得报新产品等处罚,这对公司的影响较大,体现在保费下降、声誉风险凸显,以及客户忠诚度下降等方面,客户也会因此担心其偿付能力。而华海财险初始业务为海洋类险种,后期大规模涉足车险业务可以理解为想要扩大规模,但是如果没有注重合规性,就比较容易出问题。

  另外,车险业务作为最大的业务收入来源,却在利润方面频拖后腿。《投资壹线》整理华海财险2018年年报注意到,公司当年业务收入排名前五的产品均处于亏损状态,尤以车险为甚。

  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为车险、健康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以及企财险,其中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8.43亿元,占当年总保费收入20.51亿元的90%,而车险业务承保利润亏损1.52亿元,占前五名产品亏损总额的54%。

  百万罚单

  2019年,华海财险先后收到了两份来自银保监会的大额罚单。

  4月28日,银保监会认为华海财险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董事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一条的规定,根据该法第一百六十七条规定,对华海财险罚款3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对赵小鸣警告并罚款3万元,对张秀娜警告并罚款1万元。

  7月3日,银保监会再次公布针对华海财险的罚单,认为其存在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华海康盈等违法行为,总计罚款金额高达187万元。

  除了屡现违规问题,华海财险的服务水平评级也出现了下滑。10月中旬,中国银保信公布的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显示,基于目前指标体系的保险公司相对服务水平,评价结果按照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四大类,华海财险由上年度的A类生降为B类生,等级由A级降为BBB级。

  对于公司密集违规的情况,董月超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内部管理混乱,从监管机构连续多次处罚可以窥豹一斑。

  据悉,今年十月中旬,公司通知员工称将撤销北京办公室,并要求所有员工于2019年11月20日前搬迁至烟台市开发区长江路300号内9号业达科技园H楼工作。对此董月超则认为,华海保险的发展并非激进性的,从其官网看出来公司的分支机构较少,机构建设并不激进,至于搬离北京,可能是节省成本。

  对于以上种种问题如何改进,《投资壹线》发函联系华海财险,但一直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大险种承保均亏损 华海财险屡现违规问题

2019-12-02 22:48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