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邦保险2.5亿争抢平安“名帅” 外资险企拓展内地不惜代价

2019年12月02日 08:3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挖角”的一项新纪录,近期由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证券代码1299.HK)创造。友邦保险公告称,原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李源祥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替Ng Keng Hooi(黄经辉)出任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于2020年的薪酬、从中国平安辞职而失效的未归属之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等补偿款,共计高达2.5亿人民币。

  如此大手笔的“转会费”,引起业界一片哗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如果能够依靠李源祥积累的人脉和资源,以及中国内地市场经营能力,或许会给友邦带来迅猛增长,这是友邦大手笔挖人背后的直接动因。

  挖角平安开出未来六年“补偿款”

  11月22日晚间,友邦保险发出一则公告,称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Ng Keng Hooi(黄经辉)已知会公司董事会,其于2020年5月31日起退任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集团)所有执行职务的意向。李源祥已获委任为候任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同时爆出的还有其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的合约情况介绍。李源祥于2020年的薪酬将包括8466000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0000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0000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41美元(约4945万元人民币)。

  公告中还称,李源祥“亦将获得因离开前任工作而失效的未归属之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所作出的补偿。该补偿的总价值为28151122美元(「授予金额」,约1.98亿元人民币)。授予金额将以受限制股份单位及现金支付形式根据以下时间表在六年内归属”。公告显示,李源祥将于2020年6月1日起,继任黄经辉为友邦保险的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的服务合约将由2020年3月1日起为期三年,而友邦保险具有与其续订往后三年服务合约之选择权。

  尽管“跳槽”补偿额分6年时间进行分解,但从目前金融行业挖角费用来看,友邦保险这次可谓是创下新高。

  友邦保险布局内地或更进一步

  “友邦保险此次斥巨资的直接动力来自中国内地市场的逐渐开放。而李源祥是保险业的‘名帅’。”有行业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保险企业规模大、收益高,友邦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市场就是中国内地。”

  友邦保险业绩显示,目前友邦香港业务和内地业务的年化新保费和税后营运溢利在友邦集团中的占比均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占比超50%和60%。内地市场更是连续数年位居增长之首,其对友邦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历史资料显示,李源祥2004年加盟平安,在其掌舵平安寿险期间,实施了“挑战新高”、“二元发展”等战略,细化健康增员的发展模式,配合及时激励政策,推动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对平安人寿的电销渠道、代理人渠道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深耕。2005年,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约为588亿元,到了2012年年末,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已破千亿元,飙升至约1288亿元。足以展示李源祥在中国平安集团寿险方面所做出的业绩。

  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内地市场,也为了更好地拓展中国内地市场业务,外资保险机构一定会在人才的引进方面不惜一切代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外资保险机构对中资保险机构的人才挖角,将更为激烈。

  从金融业高管的薪酬体系来看,目前中资金融行业薪酬确实远低于外资。例如,六大国有大型银行董事长、行长2017年薪酬为60-70万元,高管平均薪酬为60.8万元,而同期花旗银行董事长薪酬为1.16亿元;高盛银行董事长薪酬为1.44亿元,其余高管薪酬平均也超过了1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友邦保险2.5亿争抢平安“名帅” 外资险企拓展内地不惜代价

2019-12-02 08:3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