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身险错配风险突出:负债久期12.44年 资产久期5.77年

2019年11月29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当前,我国人身保险业转型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行业实力持续提升,但在新形势下,行业转型发展还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其中,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以及利差损风险被监管机构反复强调,同时,监管机构也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防范。

  “现在,部分公司还没有意识到资产负债错配的严重性。”在昨日举行的“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贾飙指出,从行业来看,人身险的负债久期为12.44年,资产久期为5.77年,错配突出,部分公司错配情况更为严重。而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险企的再投资和新增资产投资都面临着很大困难,利差损风险较大。

  利差损风险重现

  据贾飙介绍,某人身险公司的业务结构显示,其主要业务的负债久期长达44年,而在投资端却以3年期的产品为主,错配风险很大。

  “部分公司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表示。当前,保险业的资产负债匹配难度不断加大,主要体现在久期匹配、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和期限匹配4个方面。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面临再投资风险和新增资金配置难题,长期来看,保险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利差损风险。

  对此,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强调,人身保险业的利差损风险重现。该报告指出,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人身险公司主要参照银行存款利率进行定价,保单预定利率高达8%以上,而且签发了大量有效期超过20年的保单。之后,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产生了利差损问题。为吸引投保人,2018年一些保险公司仍推出了预定利率达到4.025%的产品,考虑到本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仅为4.33%,且当前利率下行,股票市场波动加大,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下滑,需要重点防范利差损风险。

  针对这一风险,保险监管部门已经“出手”。据贾飙介绍,为防范系统性风险,银保监会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调整机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面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是否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为监管提供参考;二是调低了普通养老年金和十年期以上普通长期年金的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将上限由年复利4.025%和预定利率的较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较小者;三是及时叫停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销售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产品。“通过这些举措,使得市场主体充分认识到监管的导向,加强产品信息披露。”贾飙表示,今年已经下发了三次产品问题通报,坚决防范“有毒”产品进入市场,防范风险。

  在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之外,贾飙认为,我国人身险业转型发展还面临转型升级基础不牢固、行业退保率高位运行、产品供给与国家期望差距大、公司治理风险和现金流风险等风险较大等新问题。

  多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人身险业的转型发展?贾飙表示,银保监会将从坚持回归保障、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强化监管,以及坚持沟通这四个方面来推进。

  他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修订普通人身险的精算规定,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全力推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落地,完善税优健康产品设计;推动扩大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养老医疗事业。

  同时,保险业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措施,鼓励更多优质保险机构进入内地市场,引进高素质人才。”贾飙表示。同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积极推动创新型跨境医疗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中心的落地实施。“今年第一款跨境医疗保险成功通过备案并开始销售,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进保险服务中心建设。”他介绍到。

  同时,银保监会将坚持强化监管,持续优化市场秩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还将积极与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完善税延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探索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加快税优健康险的发展等。

  对推动我国人身保险业转型发展,《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也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加快转型发展,从理财管理回归风险保障,从规模导向转为价值导向,加强公司治理,避免股东的不当干预和公司经营的急功近利;二是推进个人代理渠道和银邮渠道的改革;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顶层设计,为人身险业转型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四是人身保险业主动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身险错配风险突出:负债久期12.44年 资产久期5.77年

2019-11-29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