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盛天平前三季净利润超5879万 净现金流出8亿引担忧

2019年11月25日 09: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25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发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安盛天平净利润再次陷入亏损局面,亏损额度为3708.8万元。但是,结合上半年的表现,安盛天平前三季度总体实现盈利,净利润为5879.8万元。

  据统计,近十年来安盛天平一直处于盈利状态。2015年迎来盈利高峰,当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但2017年由盈转亏,亏损额约2084.6万元。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8亿元。

  同时,安盛天平方面透露,2018年11月底,安盛集团与安盛天平现有国内股东已完成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前者将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这一交易的完成还有待监管机构批复。在此背景下,2019年安盛天平的盈利状况备受市场关注。

  而业务方面,相较去年年末,有较大改观。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安盛天平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9亿元,同比仅略微下降2%。2018年末,原保费收入则同比下降20.3%,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净利润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安盛天平前三季度净现金流发生较大数额的流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净现金流出逾8亿元。具体来看,一季度净现金流出2.7亿元,二季度净现金流出3.2亿元,三季度净现金流出2.3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现金流量比传统的利润指标更能说明企业的盈利质量。总体来说,企业财务状况越好,现金净流量越多,所需资金越少;反之,财务状况越差,现金净流量越少,所需资金越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一家保险公司的净现金流表现为比较高的负数,说明面临比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业务经营过程中会有现金流入,比如保费、投资收入等;另一方面会有现金流出,比如,赔款、给付、退保等。此外,应收保费占比较高,也会影响现金流;而投资有时也会出现大的现金流出。一般来讲,一家保险公司稳健经营,通常会有正的现金流入。

  针对净现金流出的主要投向等问题,截至发稿,安盛天平未给予回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现金流量可分为三大类,分别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其中,经营活动是企业取得净收益的主要交易和事项。投资活动,是指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而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

  另外,朱俊生表示,即便业务本身没有问题,但现金流的压力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战。保险公司可以采取一些策略来缓解现金流压力。比如,做资产的调整或者通过股东筹资。但是,资产调整可能会影响投资收益;而股东筹资也需要时间,而且监管部门对股东的注资行为的要求越来越来,短时期内依然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另外,具体到财产险公司,也可能会通过费用竞争获取业务,但也只能帮助解决短期问题,反而会带来更长期的问题,为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盛天平前三季净利润超5879万 净现金流出8亿引担忧

2019-11-25 09: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