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财险前三季度信用保证险收入激增,公司称已停止承保新P2P业务

2019年11月01日 15:19    来源: 第一财经     杜川

  作为一家以财险业务为主的上市险企,人保财险的业绩备受市场关注。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受制于汽车市场不景气等因素,2019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持续放缓,仅有2%。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信用保证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的保费收入则同比增长128%及38%。由此,引发业内对其信用风险敞口的关注。

  “信用保证险业务发展较快,但是模式结构与过去有很大改变。大家比较关注的还是P2P的业务。去年3季度起,我们已经没有承保新的P2P业务,现有平台业务正在对模式进行改变。”在11月1日,中国人保2019年投资者开放日上,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表示,尽管2019年保证险业务收入呈现增长,但是总的风险敞口增长风险可控。

  此前,P2P机引入第三方担保或与保险公司合作,发布履约信用保障保险等产品,对投资人账户、资产等安全做出保障。但随着网贷行业暴露的风险越来越多,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的“履约保证保险”风险等级也在飙升。

  而出于风险审慎管理的考量,监管政策对于保险公司履约险合作有着严格的要求。

  此前,监管部门曾发文,对保险公司对接网贷业务进行规范,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不得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一些引入履约保证保险的网贷平台和承保的保险公司也面临自查自纠、整改的局面。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此前,人保财险与曾与两家P2P机构展开合作:宜人贷、玖富普惠。2018年2月,宜人贷与人保财险达成合作,签订三年合作协议,针对特定借款产品推出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2018年3月,玖富普惠与人保财险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保障业务。

  谢一群表示,对于现有的合作,目前已在改变模式。“过去的融资是从个人,现在基本融资是与银行合作,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对P2P风险缓解了很多。”

  据了解,人保财险的防范风险举措包括三方面:一是,坚持小额分散;二是,坚持短期业务为主,有利于风险管控及出清;三是,持续加强风控,与个人征信相结合,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管理,整个风险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财险前三季度信用保证险收入激增,公司称已停止承保新P2P业务

2019-11-01 15:1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