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员工涉嫌诈骗大病保险金被点名 人保财险再次暴露内控问题

2019年10月29日 16:53    来源: 投资时报     凌岳

  人保财险今年以来已多次领到罚单,日前其兰州市分公司又被曝出员工骗保近300万元的消息,被监管层认定内控能力薄弱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都说城堡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当涉事地点发生在别称“金城”、喻其坚固的兰州,就显得更有深意。

  自2012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原保监会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0%便成为中国诸多病患及其家属最关切的政策,同时也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领域”,然而,仍有少数险企员工盯上了这偌大的“蛋糕”

  10月16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一则“关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员工涉嫌诈骗大病保险资金的情况通报”的消息。

  在上述通报中,银保监会明确指出,此事件反映出人保财险在人员管控以及内控能力方面的薄弱和不足。

  有统计显示,因上述问题,人保财险此前已多次领受处罚,其中仅在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便已合计收到罚单超30张。

  银保监会列举“三宗罪”

  银保监会发发布的情况通报信息显示,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大病保险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李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大量、多次伪造异地就医病历和报销材料,骗取大病保险资金用于购买房产、奢华消费和网络赌博等,涉及赔案15笔,金额298.9万元。因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尚未与兰州市医保局就2018年大病保险项目进行清算,最终未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目前,李某已自首,而公安机关初步认定该案为内外勾结骗保案件,并拘捕其他涉案人员2人,追回大部分损失。据悉,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尽管并未造成太多实际损失,但银保监会仍对人保财险直言不讳:一是人员管控薄弱。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大病保险业务岗位制约机制不健全,对关键业务人员管理不到位,合规和风控存在严重漏洞;二是内控能力不足。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异地就医报销事后审核流于形式,这是李某等人作案得手的重要原因;三是系统建设滞后。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大病保险信息系统与当地医保部门系统没有实现对接,不能实时核实报销人员身份,难以有效预防案件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在通报中银保监会表示,上述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人保财险对大病保险业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分支机构的管控不严,在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足,系统风控能力亟需提高。事实上,人保财险的问题在其他开展大病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对此,银保监会对人保财险提出了四大工作要求。其中针对上述事件,银保监会要求人保财险要认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抓紧追偿,减少损失;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管理、领导责任的人员严肃问责。案件进展和问责情况要及时报银保监会;

  大非车战略转型成效待考

  近年来,人保财险已多次受罚。

  就在10月21日,银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人保财险阜新分公司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方式套取费用29.14万元,以发放车险绩效方式套取费用33万元。对此,辽宁监管局决定对人保财险阜新分公司处罚款人民币25万元,时任人保财险阜新分公司副总经理曲东明,任人保财险阜新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皓时则均处罚款5万元。

  除了频遭监管点名外,近年来人保财险的经营情况也备受瞩目。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作为财险领域的龙头老大,早在2017 年人保财险的车险增量保费便已达235.9 亿元,车险增速超越市场,非车险保费规模更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

  而在线下,2017 年,人保财险车商渠道保费突破千亿元,专业代理渠道保费突破640 亿元,续保团队保费突破200 亿元。然而近年来,随着汽车销量下滑,这家财险大哥也迎来瓶颈期:市场份额逐渐收缩,“老大”位置已不那么稳当。

  据悉,早在2011年,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曾高达36.3%,然而到了2018年,其市场份额已下降为33%。在二次商车费改以及内部转型压力下,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三年来已下跌约0.5个百分点。而其最主要竞争对手平安产险的市场份额,则由三年前的19.2%升至21.05%。此外,从2018年数据可以看到,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为3887.69亿元,保费增速为11.1%,在财险市场的主导地位尚未发生改变,但是其增速却低于11.52%的行业平均值。

  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人保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为38.94亿元,和2017年的87.48亿元相比,同比下降了55.49%。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去年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为98.4%。

  从盈利方面来看,车险利润下滑对于人保财险的经营业绩来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018年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和2017年的197.12亿元相比,下降17.31%。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6.86亿元,2017年同期数为11.71亿元,增长幅度不大。

  在商车费改、汽车销量显著下滑的大背景下,很多财险公司开始走上大非车战略转型之路,人保财险也不例外。在2019年发布的半年报中,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指出,该公司深入推进转型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1085.5亿元,保费占比提升至46%,增量保费收入贡献度达83.7%,成为拉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但是,随着更多财险公司的加入,通过大非车战略能否让人保财险持续守住“财险一哥”的宝座,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员工涉嫌诈骗大病保险金被点名 人保财险再次暴露内控问题

2019-10-29 16:5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