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邢炜:力推金融科技 努力实现保险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10月22日 18:26    来源: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出席并发表演讲。

  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我作一个尽量简要的发言。今天下午的题目是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我只讲里面的一部分,因为话题比较大。今天大的主题是转型与创新,我想从介绍保险业的发展演变,再讲到现在的问题,后面话题落到通过金融科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保险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上午我们在这里参观了保险业的发展历史展览。对于中国来讲,保险是个舶来品,1805年英国人在广州开设了商业保险机构,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的几个大的商业城市,保险业有过一个大的发展,像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保险公司的数量曾经达到好几百家。新中国的保险业在五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后期停办了20年,1979年基本上从零的基础上恢复,总体上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保险业长足发展的40年。目前我国保险业的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当然上午大家也看到了一个PPT的显示,跟第一位的差距还非常大。

  前200年的世界保险历史,也是中国保险业断断续续发展的历史。国际保险业,以欧美为代表,他们总体上保持了稳定的发展过程。如果说保险业在发展的早期,是各类财产保险占主导的话,从19世纪后人身保险的分量也越来越大。站在国际保险业发展的历史长河里面看我们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在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商业保险一方面是个舶来品,但同时与国际保险的发展并不合拍。国际保险业的发展过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我总结的不一定完全正确,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个是保费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度,全球的保险费达到5.19万亿美元。第二是保险业在灾害事故的赔付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第三是保险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风险管理人的角色越来越突出。第四,人身保险经历了以终身寿险为代表的,就是针对身故之后的财务安排,以此为标的的传统寿险业务,得到了数十年到上百年的稳定增长,到上个世纪60年代达到高峰。从那之后,国际上传统寿险业务的占比也是在下降。中国保险业是无缘这个过程的,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历史是断档的,尤其是在国际保险业大发展时期,有相当时间段的断档,同时也意味着之前的国际保险业发展的经验也好,教训也好,我们没有得到太多的借鉴,这些观点大家可以讨论。与国际保险业相类似的一点,我们从70年代末恢复,前十几年里,主要是财险,进入到90年代中后期,长期寿险才逐步发展起来。到现在我们40年的发展历史,规模有了,但是作为保险行业的基本的看家本领,虽然我刚才说保险是舶来品,但是基本功夫我们并没有“舶来”,这非常遗憾,突出表现在两点,一个就是从全社会风险管理的角度,保险业从专业能力到制度框架,似乎没有太多的让全社会感觉到它的存在,这个评价可能有点过。这主要体现在财产险方面,目前整个财产保险行业看似产品数量也不少,但是保险保障范围狭窄的问题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一个机动车辆保险就占整个财险一大半的业务量。社会和广大居民需要的其他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一直就没有发展起来。第二是在人身保险方面,我们的寿险业赶了个有利于传统寿险发展环境的末尾,一上来就遇到了理财市场的竞争,发展所谓的投连险、万能险、分红险等。到目前最大的问题,人身保险的保费规模看似巨大,但是真正体现长期寿险保障功能的比例非常低,我就不具体讲数字了。

  回顾保险业发展的历史,有利于帮助我们弄清楚现在存在的问题,同时我想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也可以帮助我们换个思维方式,比如说我们没有太多历史的沉淀,同时也没有太多历史的包袱,这是否有利于摆脱旧有的模式,达到弯道超车的效果,在下一步的新旧动能转换上,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上,我们能不能思想更加解放一点?在创新上,站在全球的角度,我们可不可先走一步?试图达到这么一个目的。回顾保险的本源,我们不必对保险本身的概念,有太多颠覆性的想法,主要从保险发展的业态上看,跟几百年前的区别在哪里?几百年前的保险业是个什么场景?一个典型的场景就是伦敦劳埃德咖啡馆,大家在喝咖啡的时候交流发生在大西洋、印度洋上哪艘船沉没的信息,之前要汇聚一部分资金,出事以后大家去赔付,像一个基金性质的东西。保险就是这么产生的。现在我们的业态是什么?必须面对面进行信息交流的时代早过去了,到现在信息社会这个概念也讲了若干年了,尤其在眼下,我们已经从4G快闪到5G的阶段了,这个时代跟几百年前保险产生的时代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欧美国家的保险业在持续较长时期的高增长后,这些年也出现了疲软的态势,他们也需要找新的增长点,我们处在了一个同样的时代背景下。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我目前对中国保险市场仍然保持一个评价,在低层次竞争阶段,我们要尽快的引领这个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金融业、保险业最大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推进金融业、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而推动这个步伐最大的依托还是科技进步。通过科技的赋能,实现我们金融业、保险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引领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给金融科技的定义是,由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过程或者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巨大影响。我们理解保险科技,是保险市场的各参与主体,首先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风险管理方式,使保险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提升,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到保险机构的运营和保险业务当中,通过对保险业务流程的全面渗入,提升业务效率,改变产品形态,改进服务和交互方式,尽可能的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保险生态。

  对于我国保险科技的进展,外界的评价还不错,我们有比较早的着手打造科技类公司的平安,平安很早确定金融+科技的战略;同时平安跟阿里、腾讯发起了众安这样的专业科技保险机构。另外,在市场上,像BAT为代表的大的科技平台,也都对保险业有所布局。我们对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和需求,也进行了一些调研,刚才白皮书发布也体现了这些进展,这里我就不多讲了。

  我们目前能想到的肯定没有穷尽科技对保险行业的赋能,但是基于前面讲到的实践,已经可以使我们看到金融科技赋能保险业的光明前景。作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我来的时间尽管不长,但是我们已经提出要为行业打造一些平台,尤其是那些单个公司没有能力做,需要组织行业来做的事情,我提出来两个方面,一个是养老健康领域发展的平台,第二就是金融科技,我们要组织全行业的力量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大努力,为使科技在保险行业得到尽量快的发展,使我们的保险科技走在前头,做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邢炜:力推金融科技 努力实现保险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2019-10-22 18:26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