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缪建民:中国保费世界占比有望在2030年翻一番

2019年10月20日 06:48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青岛报道 “目前中国在全球保费中所占份额在11%,到2030年左右,占比有望翻一番,提升至20%以上。”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论坛上,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在谈到保险行业发展时如是表示。

  缪建民表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有近14亿人口,特别是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强大的购买力,潜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富起来的中国消费者向往美好生活,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将为具有优质产品、优秀品牌的跨国公司,提供巨大的增量市场。“以我所在的保险业为例,目前中国在全球保费中所占份额在11%,到2030年左右,占比有望翻一番,提升至20%以上。最近,中国政府宣布了金融保险行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松外资金融保险企业在华设立企业股比限制的政策,这对跨国金融保险企业分享中国市场潜力提供了难得机遇。可以说,新时代的中国将是影响跨国公司竞争的关键变量;跨国公司只有卡位中国,与中国共成长,才能成为全球性选手。”

  在谈到企业创新的话题时,缪建民提到了科技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在他看来,正在进行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将对保险行业的商业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

  在缪建民看来,商业模式一定是跟技术结合在一起,没有先进技术支撑的商业模式,就不可能是好的商业模式。从历史上来看,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很大。第一次科技革命,大机器取代了手工业,出现了财产保险;第二次科技革命,内燃机和交通工具产生,财产保险发展出了车险,车险在财险业当中目前仍然占比60%以上;第三次科技革命,计算机和通讯工具产生,使保险组织和管理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正在发生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对保险商业模式也必将带来巨大影响。

  缪建民把这种影响概括为以下四个“重”:一是保险业态“重构”。从历史长周期视角看,科技可改变风险集中点,带来市场需求变化,重构保险主流业态。第四次科技革命对于财险业影响比较大的是自动驾驶技术,对以车险为主的传统财产保险公司来讲,会有颠覆性的影响,倒逼我们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二是保险价值链“重塑”。人工智能与传感器将实时创造高度定制化的保单,推动财险价值链从损失后的赔偿转向阻止损害发生的转变。

  三是保险体验“重新定义”。保险公司将对标新兴的数字化企业,依托现代科技增加客户服务触点,提升与客户互动频次,优化客户体验。

  四是保险经营基础“重整”。在万物互联、数字化的大背景下,传统保险以大数法则抽样为原则的大众化公平定价,将转变成全数据样本的个性化定价,细化体现每个用户的特殊需求和保险场景,实现“千人千面,千人千险”。

  “基于上述认识和判断,人保集团把数字化作为商业模式变革的灵魂,谋划实施“智?惠人保”数字化战略。我们将用3-4年左右时间,使人保的数字化运营和IT建设水平达到保险行业领先、金融行业比肩,推动商业模式变革与技术变革融合,把人保从一家传统保险企业转变为具备科技赋能优势的现代保险企业。”缪建民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集团缪建民:中国保费世界占比有望在2030年翻一番

2019-10-20 06: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