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及借贷官司、起诉当地政府 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总经理任内纠纷不断

2019年10月16日 22:28    来源: 和讯网     华南云

  和讯网此前报道了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皮利伟在外部公司投资参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过进一步调查梳理,和讯网发现皮利伟及其家人的公司在最近几年还牵涉到多起经济纠纷,包括与江西当地政府对簿公堂。

  借款1000万,要本息近3000万?

  根据天眼查显示,2017年10月19日,江西陆度空间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度公司”)、谢干才等人因与被上诉人皮冬根、皮利伟、邹梅英、皮磊以及原审被告江西省宇财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财公司")民间借款纠纷一案,不服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赣08民初80号民事判决,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调查认定,皮冬根此前向陆度公司借款本金1000万元(借款合同中先计算利息写为1180万元),这笔借款系由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公司汇出,而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邹梅英和皮磊。据法院查明,皮冬根与皮利伟系兄弟关系,皮利伟与邹梅英系夫妻关系,皮利伟与皮磊系父子关系。

  2013年8月7日至2014年8月1日期间,陆度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谢干才分别转款给邹梅英830万元、皮磊200万元、皮利伟100万元,共计1130万元。

  和讯网联系上陆度公司一知情人士,该人士指出,当时实际借款是1000万元,但是对方要求签1180万的借款合同,同时指定要还到这些人的帐户上,“陆度公司和谢干才此前并不认识皮冬根,是找皮利伟借款,不过皮利伟要求跟皮冬根签借款合同,签合同之后想到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皮家的,也想到皮利伟在国企上班,在当地有社会影响力,出于信任,就把款还到指定的个人帐户,除了上述还款,实际上2014年还通过谢干才账户转给皮冬根20万元。”

  不过皮冬根认为这些还款是陆度公司与皮利伟的其他借款,属其他经济往来,所以要追偿陆度公司与其签订的1180万元借款协议中的本息。

  事实上一审法院也支持了皮冬根的诉求,但是在陆度公司呈给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两组新证据中,一组证据证明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9月1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皮磊,变更前皮利伟是公司董事长,后变更为董事。股东为吉安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78.605%)和开铂银科(成都)创业投资企业。而吉安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邹梅英,股东为邹梅英和皮磊母子俩。陆度公司向皮利伟一家归还的1230万元,事实上是归还皮冬根的1000万元的本息。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查后对该组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予以了确认。

  最关键的是第二组新证据,该证据是一份录音材料,录音材料显示,皮利伟、皮冬根兄弟承认谢干才所控股的陆度公司向其借了两笔款,一笔是1000万元(借款合同上写1180万元),另一笔是474万元(借条上写600万元)。同时皮利伟、皮冬根兄弟承认收到谢干才的还款1230万元,但他们认为是还那笔600万元的借款本息。

  录音材料还显示,皮利伟、皮冬根兄弟承认谢干才控股的勃客酒厂的股权如果能够过户,他们就承认1000万元和474万元的两笔债务一并结清,同时他们两兄弟也承认从2015年4月份接管了勃客酒厂。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查后,对该组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也予以了确认。

  最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给了终审裁决,皮冬根通过江西开元安福火腿有限责任公司借款1000万元给陆度公司,陆度公司及谢干才在案涉借款借贷期间转账给皮利伟、邹梅英和皮磊共计1130万元,应该属于归还皮冬根案涉借款,陆度公司只需要再向皮冬根归还52万余元本息。

  上述陆度公司知情人士表示,这桩借款官司虽然已经了结,但是控股权被转走的资产,包括房车以及一个酒厂却没有追回来,目前还在协商中,“据了解,酒厂的专利和健字号认证都已经被转到了江西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了。”

  曾与政府对簿公堂

  除了与当地企业的借贷纠纷之外,皮利伟及其家人公司还与当地政府产生经济纠纷,并把当地政府起诉。

  2017年7月31日,江西永和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永和实业”)向江西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称吉安县人民政府篡改土地证,致其10多年来无法开发。

  据媒体报道,2001年,永和实业拿到吉安县吉安糖厂一块270亩的地块,当时土地证的使用用途为“综合用地”,不过在2017年公司准备开发时,吉安县政府叫停,原因是土地使用证用途一栏写着“综合用地(办公、厂房用地)”。也就是说,该地块只能用于建设厂房和办公,不能用于商品房开发。

  2017年6月15日,吉安县政府给代理永和实业的律师事务所发《回复函》称,“永和公司所涉土地的土地用途为工业综合用地(用于兴建厂房及办公用地),……所涉土地只能用于兴建厂房和办公,而不能用于永和公司所述的商品房开发。”

  永和实业与当地政府沟通时发现对方出具的土地证复印件与该公司留存的土地证复印件明显不同,于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过吉安市中级法院审理查明,该地块土地使用证原件中“办公、厂房用地”字迹与“综合用地”不是同一支笔一次性制作形成,系后添加制作形成,于是在2018年8月3日作出判决,要求吉安县人民政府撤销作出的相关《回复函》。

  在法院作出判决后,可能是执行无果的原因,永和实业将此事件诉诸于媒体,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在媒体报道中,皮利伟之子皮磊以永和实业的负责人身份接受采访。

  “永和实业虽然与皮利伟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他儿子一直在负责经营,包括江西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皮利伟的妻子邹梅英一直做监事,皮利伟后来虽然不再做董事,但是当地人都将其与皮利伟联系起来,毕竟皮利伟在当地的名气更大。”上述知情人士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涉及借贷官司、起诉当地政府 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总经理任内纠纷不断

2019-10-16 22:2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