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新开业3财险公司上半年均亏损 所遇难题各有不同

2019年09月30日 16:3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程宇楠

  近日,去年新开业的3家财险险企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财险”)、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科技”)、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盛财险”)陆续披露完成今年上半年度“答卷”。

  数据显示,上半年3家年轻的财险险企全部为亏损状态;保费收入表现差距较大,黄河财险大增、太平科技骤减、融盛财险则保持稳定。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告 制图:中国网财经

  太平科技业务板块窄小 难有大突破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成立于去年1月9日的太平科技聚焦科技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为相关企业在企业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等情况发生后提供保险服务。或许是由于业务经营方向限制,太平科技在3家险企中的的成绩起伏范围规模最小。

  数据显示,太平科技上半年累计净亏损1318.09万元;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84.82万元;截至6月30日,太平科技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数值相同,为1869.87%。

  值得注意的是,太平科技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913.62万元,较一季度末环比下降130.81%,而一季度末净现金流为2965.22万元。对于净现金流大幅下降的原因,太平科技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没问题,正常的”。

   黄河财险靠股东展业务 何时长大

  与同天开业的太平科技不同,黄河财险上半年实现的保险业务收入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数值。数据显示,黄河财险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89亿元,而2018年全年才实现2.62亿元。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黄河财险成立以来的展业经营在很大程度上一直依赖股东及关联方抛来的橄榄枝,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大增也依赖于此。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发稿,黄河财险披露的今年内与股东或关联方发生的交易金额已累计8.28亿元,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就发生6.89亿元,对此,黄河财险相关负责人也直言,公司股东在全国有众多的机构网络,规模庞大的员工队伍,在公路、铁路、港口、地产、航空、旅游等方面有丰富的可保资源。

\

  数据来源:黄河财险官网 制表:中国网财经

  但若一味的依赖来股东及关联方提供业务,对任何保险公司的长久发展都不是一个好的状态。对此,黄河财险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在起步阶段必须借助股东优势,但是除此之外,也在发展自身的业务能力。目前,黄河财险正以工程险为切口,围绕股东及其上下游产业开发新产品,做全链条的延伸,如道路工程缺陷责任期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

  另外净利润方面,黄河财险今年上半年依旧延续首年经营亏损,净亏6789.05万元;截至二季度末,黄河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数值相同,为1044.94%;净现金流为-7788.68万元,较一季度末-1.92亿元缩小59.48%。

  融盛财险总裁未定 互联网保险盈利之路不好走

  数据显示,开业时间最短的融盛保险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7406.9万元;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融盛保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177%,净现金流为-1742.45万元,较一季度末下降262.8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融盛财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兼财务负责人的徐广哲没有出现在高管名单之列,而转由临时负责人秦佳和负责主持日常工作。这一点在之后的7月5日融盛财险发布公告中也得到了印证。

  据了解,徐广哲在任职融盛财险之前,曾先后任职于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华泰财险,是保险业内经验十分丰富的老保险人,此番他的离职也一直令人联想。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分析称,财险公司经营具有专业性,从融盛财险股东来看,没有一家是保险类企业,而原总裁具有较为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由此可能会出现总裁和股东方在企业经营理念不匹配的问题。

  而关于总裁一职新的人事进展,记者联系到融盛财险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相关回复。

  融盛财险在成立之初就确定公司发展方向为走“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服务之路。公司股东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弘焜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妓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其在车联网、大健康产业、大数据应用和数字化智能制造、道路交通建设风险识别与管控、文化传媒等方面独有和领先的竞争优势。但横看目前市场上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势头并不乐观。

  来自于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受保险行业结构转型时期影响,互联网保险整体发展受阻,进入了一个短期阵痛的环境。供给端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虽然增长迅速,但过高的固定成本及渠道费用使得其难以实现盈利。未来互联网保险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主要表现在流量争夺方面。下沉细分险种、提高服务及用户黏度是互联网保险破局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8年新开业3财险公司上半年均亏损 所遇难题各有不同

2019-09-30 16: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