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连险8月份最高收益率达6.5% 平均收益率却仅为0.81%

2019年09月30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华宝证券日前发布《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19/08)》, 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信托产品、P2P产品、投连险等主要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悉数出炉。

  对比其他类型理财产品收益(文中收益率均指“年化收益率”),8月份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200个投连险账户中,单个账户最高收益率高达6.5%,平均收益率为0.81%,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P2P产品、信托等产品收益。

  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具体来看,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5%、信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51%、货币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39%、P2P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4%。

  投连险年内单月

  最高平均收益率为4.9%

  根据华宝证券研报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纳入统计的投连险账户共200个,当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率0.81%。

  从近一年的数据来看,2018年8月份至2019年8月份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15% 、-0.21%、-3.45%、1.23%、

  -1.66%、2.29%、4.90%、2.63%、-0.21%、-2.01%、1.65%、-0.11%和0.81%。

  总体来看,今年8月份统计的200个账户中,有175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87.5%。收益率名列前列的账户包括:太平价值先锋型(6.51%)、信诚策略成长(6.14%)、华泰进取型(5.86%)、信诚积极成长(4.75%)、中美联泰大都会混合偏股型(4.31%)。

  投连险实际上是一种保险保障与投资储蓄相结合的保险形式。投资方面,保险公司为保户单独设立投资账户,由专门的投资专家负责运作,投资收益扣除少量费用后划入保户的个人账户。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投连险不承诺投资回报,投资账户的所有投资收益和损失均由保户自行承担。也就是说,投连险是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分离,并设置有几个不同投资账户,投资者在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通常情况下,其投资账户的形式有激进型、稳健型、保守型可供选择。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来说,稳健型与保守型投连险账户是合适的选择,但对希望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的投资者来说,可选择激进型账户。

  此外,投连险在投资端普遍配置较高的权益类资产,因此投连险收益率随股市波动明显。比如,2019年伊始,受资本市场强势表现影响,投连险账户收益率屡创新高,今年前两个月,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依次分别为2.29%、4.9%,第二个月收益率创近24个月以来新高。

  而随着后期股市出现震荡,投连险收益率也出现下滑,今年3月—5月,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分别为 2.63%、-0.21%、-2.01%;直至6月份,投连险重新迎来正收益,为1.65%。

  从保费端来看,今年以来,由于投连险收益波动较大,加之部分保险公司主动压缩投连险保费收入,前8个月的行业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仅为260亿元,同比下滑6%。

  8月份5类理财产品中

  投连险收益率垫底

  将投连险收益率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对比来看,8月份,P2P平均收益最高,投连险收益垫底。

  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滑2BP(1个BP=0.01%)至4.05%;信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与7月份持平,为8.51%;货币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滑2BP至2.39%;P2P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上升9BP至9.40%;投连险收益率回升92个BP至0.81%。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暂无万能险行业平均收益率情况数据,但《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市寿险公司及部分已经披露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未上市险企官网披露的数据发现,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与7月份基本持平,均维持在4.5%左右。

  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来看,除投连险之外,8月份,银行理财、信托、货币基金等各类产品均无明显的风险事件。但P2P领域仍需投资者注意,公开资料显示,8月P2P行业新增16家问题平台,其中经侦介入6家,延期兑付1家,网站关闭9家,上述新增的问题平台均为中小型平台。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表示,近期,小平台清退、部分大平台发力助贷业务的态势愈发明显,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继续下滑,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逼近700家。多地监管部门提出网贷平台需要实时对接数据的要求,对于未对接或者对接完成但数据质量较差无法进行风险监测的平台将予以清退。此外,银行退出存管业务将导致相关平台合规风险暴露,也是不可忽视的要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连险8月份最高收益率达6.5% 平均收益率却仅为0.81%

2019-09-30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