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再拓寿险版图,新浪、申通拟设新浪人寿却难显各自优势

2019年09月23日 16:32    来源: 蓝鲸保险     石雨

  近日,申通快递(002468.SZ)披露公告,拟与新浪微博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新浪人寿。在监管放缓批筹速度的背景下,拟设的新浪人寿,值得关注。对于申通快递而言,此前参设物流保险公司至今未获批筹,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此次入局寿险业,也并无优势,或是在快递业竞争激励,增收不增利的背景下,对新盈利领域的探索。

  拟设的新浪人寿第一大股东新浪微博同样在保险市场试水已久,此次谋求寿险牌照,目的或在于对其用户资源的转化,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浪微博作为以粉丝经济为优势的平台,想要将用户转化为商业保险的消费者,还存在不小的难度。

  此外,在申通快递与新浪微博背后隐现的阿里巴巴,也成为关注焦点。在专家看来,申通与新浪微博共同参与设立新浪人寿,或是阿里巴巴在幕后为两家各自存在盈利瓶颈的企业所谋求的出路,而未来出路能否走通,还未可知。

  申通出资1.8亿参设新浪人寿,优势不显或难协同主业

  首先来看拟设新浪人寿的情况。近日,申通快递披露《关于拟发起设立新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表示拟以发起方式设立新浪人寿,注册资本为15亿元。股东分别为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投资有限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申通快递合计6家企业,其中,申通快递出资1.8亿元,持股比例12%,与奉化投资并列第4大股东。

  对于发起设立新浪人寿的动作,申通快递表示是为“推动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构建快递、国际、金融、数据和供应链等业务板块,实现以快递业务为核心,以新业务发展为辅助的多元化战略布局,同时注入发展新动能,最终实现以快递业务为核心的国际化综合物流服务集团企业的目标”。

  同时,申通快递表示,设立新浪人寿有利于优化经营结构、拓宽和丰富业务领域,推进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

  这并非申通快递首次谋求保险牌照,2017年10月,“三通一达”及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拟共同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邦保险”),专注快递行业的风险保障,注册资本10亿元,申通快递出资1.6亿元。但截至目前,中邦保险仍未获批筹。

  接连申请财寿险牌照的申通快递,正在酝酿其自身的金融布局。2018年年报中,申通快递即表示要实现多种业务共融发展,即以快递业务为基础,协同发展国际、金融等业务,力争在未来五年内,把金融、数据、供应链业务打造成具有相当规模的业务板块。

  从财险到寿险,申通快递正在多渠道“进攻”保险市场,只是从协同角度而言,设立寿险公司对于申通快递主业有何作用,打上了一个问号。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快递投诉报告显示,末端派送中的三大潜在风险分别为快件被盗、交通意外、人身安全,以及消费者寄递端的“保价乱象”,快递领域的风险,明显集中于财险领域。

  “从寿险角度实现对快递主业的协同,并不切合实际”,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保险分析称,“尤其是寿险业务,与物流业务之间,无论是在销售渠道还是产品组合等方面,均不存在协同效应”。

  “在寿险领域,申通快递并无明显优势”,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对蓝鲸保险表示,“申通快递有一系列的分销网络与潜在的销售队伍,即便在展业初期可以以营销员作为兼职销售,但难有成绩。一方面是因为寿险销售有赖于情感触动,难以通过快递员的简单营销达成交易,另一方面是因为快递员素质、稳定性均存在波动,难以与用户构建信任感”。

  对于申通快递来说,布局寿险业难以对快递主业实现协同,那么其布局的目的或更多倾向于获取保险牌照的财务投资价值。据蓝鲸保险了解,在快递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头部公司竞争激烈的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即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营收同比增长近5成,净利润却出现4个百分点的下滑。“对于申通快递而言,快递行业属于赚‘辛苦钱’,布局金融保险市场,是对盈利模式和空间的探索”,沈萌强调道。

  此外,也有快递业内专家指出,在各快递企业相继布局金融业务的背景下,如圆通收购上海星达保险经纪、持股浙江桐庐农商行,顺丰个人消费信贷业务获批等,申通不想在布局金融的这条路上掉队。

  新浪入局寿险如何转化用户成难题,背后阿里再扩保险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拟设的新浪人寿,还有新浪微博的身影,从股权结构来看,微梦创科作为新浪微博的独立注册公司,持新浪人寿3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与申通快递相似的是,新浪也已对保险业“惦念”已久。2018年初,新浪联手旗下控股的兴民保险经纪进军互联网保险市场,表示将利用新浪的媒体属性和微博的社交媒体属性,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随后新浪即推出碎屏险、旅游险等产品。当时,新浪表示,不仅仅希望扮演销售渠道的角色,而是从引流代销、产品合作开发起步,最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能力的输出,成为保险机构科技服务的供应商。

  2018年11月,新浪再度推进动作,与云锋金融等企业完成对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其中新浪持股5%,正式涉足香港保险市场。近期,新浪微博与信美相互共同推出“微博宝贝计划”,当微博用户达到固定积分,可兑换保险产品。

  持续向保险业进军的新浪微博,此次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参设寿险公司,又向前迈出一步。“微博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广告,模式相对单一”,沈萌向蓝鲸保险分析道,“其他业务,如短视频或直播都无法突破固有的竞争格局;在金融领域,新浪微博的第三方支付等泛金融业务也缺少优势和吸引力”。

  “新浪的优势在于流量和用户,布局寿险主要是新浪微博认为自身掌握的大量用户可以成为未来寿险产品的潜在用户,但实际新浪微博的特性是集中于粉丝经济的社交媒体,如何把其自身掌握用户转化为商业保险用户是摆在面前的难题”,沈萌补充道。

  “在用户数据方面,新浪微博确实存在一定优势,但优势谈起来美好,能否落地确是疑问”,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向蓝鲸保险指出,“这主要是基于保险产品有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特性。多数金融产品的作用是帮助消费者追逐利益,而保险产品的本质目的在于规避潜在风险。追逐利益满足欲望的事情往往是主动的,逃避痛苦的事情往往是被动的”。

  尽管基于新浪微博的平台定位,以及与寿险产品自身产品的适配性,新浪人寿并不具备先发优势与经验,但其股东背后,却是阿里巴巴的身影。据蓝鲸保险了解,阿里巴巴目前持有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上海德殷德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49%股权,同时,截止2019年1季度,阿里巴巴持有新浪微博30%美股股份。此外,新浪人寿第二大股东银泰投资也与阿里巴巴关系密切,此前阿里巴巴曾筹划入股银泰投资,此后双方合作密切,投资步调也多有重叠。

  在阿里巴巴相继涉足众安保险、信美相互、国泰财险等保险机构的背景下,又将参与新浪人寿的设立,若最终能拿下这张寿险牌照,阿里巴巴的保险版图将再度延展。

  “申通快递与新浪微博背后虽然都有阿里巴巴的身影,但申通与微博各自背后的原始股东对双方的影响力依然强大”,沈萌提醒称,“此次拟设新浪人寿,可能是阿里巴巴在幕后牵线为申通快递与新浪微博,这两家各自存在盈利瓶颈的企业所谋求的出路,只是这条出路最终能否走好,还未可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监管规定,两个以上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这一规定被业内解读为对于保险公司股东有“一控一参”的要求,对于已在保险业广有布局的阿里巴巴而言,业内人士提醒称,最终新浪人寿能否获监管批复,存在疑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再拓寿险版图,新浪、申通拟设新浪人寿却难显各自优势

2019-09-23 16:32 来源:蓝鲸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