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法合规开展关联交易 让保险真正姓“保”

2019年09月20日 15: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涂颖浩

  近日,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迎来了一项新的监管制度——《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规)!在业内人士看来,针对市场的新问题、新情况,补充一些监管规则是应有之义,10余年前制定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不能适应防风险和强监管的需要。

  保险公司利用股东资源开展业务时,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各种关联交易。多发的关联交易背后,却潜藏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股东通过隐藏实控人、隐瞒关联关系、股权代持等隐性行为规避监管审查,谋求对保险公司的控制权和主导权;通过错综复杂的交易结构或股权关系掩饰关联方、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超标”……

  举个简单的例子,印象中的关联交易无外乎以次充好、溢价卖东西给“自己人”,再拿点回扣。但我们“聪明”的大脑拿了回扣之后愈发“聪明”,货物从A卖给B,A出库、B办理入库;另一批货再从B卖给A,B出库、A办理入库……怎么样,是不是供应商和客户傻傻分不清?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理论上,只要胆子大,A、B、C、D……甚至可以无限循环。只要彼此一致不公布出入库凭证,任你会计还是审计,能认出来这是同一批货?

  保险公司关联交易风险增大,也是行业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副产品。部分公司表面上大笔认购信托计划,背后却隐藏着一环套一环的关联安排,甚至还与信托公司、信用增级方等主体具有关联关系。通过金融产品给融资人借款,俨然已沦为股东方及关联方的融资通道。投资人认真学习了巴菲特一辈子的股票交易记录,临到巴老要退出江湖了,突然发现巴老的“秘诀”居然是卖保险。于是,资本大佬们纷纷入局保险,没钱?借钱也要上!还钱?保险公司有钱啊,那就是个提款机!

  关联交易本是中性词,然而,不合法合规地进行关联交易,借道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甚至掏空公司,损害的就是保险公司和其他相关方的利益。笔者接触的保险圈内人士坦言,关联交易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公司治理。简单来说,由于一些保险公司的股东、股权结构存在缺陷,公司治理不健全,从而诱发了一些不合法的关联交易与利益输送问题。

  近年来,监管部门撤销了多家保险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究其原因,一些股东在股权转让和增资中存在编织和提供虚假材料、违规代持等行为。笔者也注意到,对违规股权的处置并非个案,事实上,在针对华汇人寿等公司的监管函中,也明确提及了“将处置违规股权”。这些事实也说明监管层对违规关联交易等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此次发文也是正式明确了监管政策。

  “保险姓保”,这是银保监会近年来不断提及的关键词,从保险行业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更多的政策红利不断流向保险业,但作为承载投保人最后一份信任的保险公司,卖出一份份保单的同时,要对投保人负责,就要堵住自身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漏洞。

  保险公司不应沦为利益输送的“工具”。让保险真正姓“保”,首先要保的,就是自身的清白合规。让关联交易在阳光下进行,是每一家保险公司理应做到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合法合规开展关联交易 让保险真正姓“保”

2019-09-20 15: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