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开启常态化监管周期

2019年09月20日 08: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经济参考报》9月19日刊发题为《保险业开启常态化监管周期》的报道。文章称,保险业的强监管态势仍在延续。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9月18日,银保监系统针对各类保险公司(不含个人)累计开出罚单348张(以发布日期计),累计罚金约7000万元。其中,中介机构及兼业代理机构罚单占近七成,编制虚假资料、违规给予合同外利益等成处罚重灾区。但是,相较去年同期的600余张罚单,超1亿元罚金,2019年保险业罚单数量大幅减少,处罚金额缩水近四成。业内人士表示,处罚数量和罚款金额同比双降,既有2018年“最严监管年”的威慑力,也有监管回归常态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对主要责任人与机构“双罚”已成常态,针对个人罚单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罚单数量达100余张,涉及人数逾400人次。业内人士预计,在今年针对保险中介市场出台多个监管细则基础上,银保监会或将出台更多细化监管措施,从而进一步弥补保险监管短板,防范化解风险,治理市场乱象。

  在今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的348张罚单中,银保监会层面罚单共8张,涉及险企包括华海财险、永诚财险和信美相互三家保险公司,合计处罚金额150万元。此外,太保安联、新光海航等五家险企因不同原因被银保监会提出通报,部分险企还被暂时叫停新产品备案。

  地方监管层面共有36个地方监管分局对辖区内保险机构开出罚单。据不完全统计,上海银保监局力度最强,对保险机构累计开出罚单23张。处罚对象既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分公司,也包括上海陆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上海联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泰达汽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奋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保险中介公司。

  在目前各地银保监局公布的接受行政处罚的保险机构中,中华联合财险成都支公司罚金数额居首,为155万元,涉及“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以及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三项违规行为。

  整体来看,不同于2017年、2018年动辄百万元的大额罚单,今年以来监管罚金额度多集中在数十万元,千元罚单也很常见,百万元级大额罚单仅为个位数,且多为数项并罚。

  下一步监管还将持续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治,非银行领域各类机构按照相关要点开展整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开启常态化监管周期

2019-09-20 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