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厚本业务停摆 谁来背保单之外的锅?

2019年09月02日 21:40    来源: 新金融观察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锦康路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的厚本金融公司目前已无人办公 。摄影 宁广靖

  华财险举报厚本金融的。对此,投资人对中华财险的“举报”传闻的动机有诸多猜测。

  此前,有的P2P跟保险公司的合作是“垫资站台”式的。就是P2P名义上与保险公司合作,由保险公司对逾期承保,但事实上,P2P将一笔保证金或称风险备用金放在保险公司账户,待P2P平台出现逾期需要赔付时,保险公司拿这笔P2P预存的保证金赔付。

  刚合作一年,本该处于蜜月期的厚本金融和中华财险“口水仗”升级,有厚本金融的投资人猜测流传的“举报说”是因为“中华财险发现厚本金融有较大的资金窟窿需要赔付,或者厚本金融与中华财险采取的是‘垫资站台’的合作模式,厚本金融放在中华财险的保证金花完了”。对此,新金融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向中华财险求证,中华财险对此予以否认。

  保还是不保?

  公开信息显示,厚本金融和中华财险合作的产品叫厚保宝,去年5月21日就上线了,上线首日即售罄,年化利率8%左右。在此前可以浏览的厚本金融官网上,其中“安全保障体系”显示,厚本金融与中华财险双方为战略合作关系。自2018年7月18日起,厚本金融平台的在投用户和新出借用户,将可通过中华财险的借款人保证保险逐步获得“全额本息承保”的保障。

  然而,在投资人提供的“中华财险声明函”中,记者并未看到“全额”字样。“声明函”显示:“对于符合我司既往惯常的核保政策的厚本金融平台的借款人,我司将会承保保证保险”。

  对此,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向中华财险专岗人员求证赔付比例。中华财险专岗人员表示:“经侦的处理结果出来后,我们会根据投资人的保单信息赔付本息。没有保单的部分,投资人可以去浦东经侦进行报备。”

  据了解,目前投资人的投资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有保单的产品,另一类是没有保单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投资比例上看,有保单的投资占比并不大。

  对于没有保单的投资,多位投资人向新金融记者表示:中华财险官方客服向投资人表示中华财险和厚本金融是全面合作,除了厚保宝外,其他产品也将由中华财险承保。

  多位投资人提供的中华财险客服2018年8月回复截屏显示:“中华财险目前和厚本金融全面合作,除了厚保宝外,厚智选、厚月盈等产品也将由我们进行承保。”而厚本金融方面在此前“厚本金融战略携手中华财险”的广告中,也打出“开启借款项目全面承保时代”的广告语。

  一位投资人向新金融记者展示了他所购买的“厚智选”产品。记者看到,该投资人于2018年9月购买的一年期“厚智选”产品,只有一单有保险,其他的都没有保险。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保单的标的到期后,被债转的部分是查不到保单信息的。关于这些投资是不是能够得到赔付,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华财险专岗员工表示:有保单的,中华财险方面会赔付本息。没有保单的投资部分,建议投资人去浦东经侦进行报备。

  等不起的催收

  随着厚本金融业务按下暂停键,催收也陷入停滞。记者致电与厚本金融有合作关系的厦门银行,厦门银行电话专员表示,厚本金融的银行账户目前为被冻结状态。

  “现在厚本金额的账户封了,已经有很多愿意还款的借款人,在还款后收到退款,因为账户封了,钱打不进去,即使愿意还款的借款人也没有地方还款了。这样下去,恶意不还的借款人会越来越多,逾期会越来越严重,未来催收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多位投资人对此表示出深深的担忧。

  不只是厚本金融。8月12日,上海资本圈名人戴志康旗下的证大投资咨询及捞财宝均宣布暂停新增业务。据捞财宝发布的公告,因存管合作方上海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仅8月份,就有捞财宝、厚本金融、点牛金融等多家P2P平台先后停业或爆雷。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经侦大厅,新金融记者看到有几个办案窗口在排队办理资料提交,其中涉及魔袋金融、厚本金融以及其他投资公司和P2P平台。P2P已进入行业敏感时期。

  一直以来,备案是诸多平台获取合法身份的救命稻草。不过,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网贷备案或难实现。随着备案延期、网贷行业清退潮的来临,银行等金融机构为P2P提供的支付结算业务也将收紧。据媒体报道,近日,包括北京地区在内的相关监管部门约谈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后者审慎开展或清退P2P支付结算业务,并提交相应的整改方案和清退时间表。与此同时,有银行方面也收到相关通知,需“审慎为开展P2P网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据零壹智库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江西银行、上饶银行、华兴银行、新安银行等退出或明显收紧存管业务。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今年以来,存量压降、风险出清、引导良性退出,是网贷监管的主要方向。第三方支付和银行都属于网贷平台非常重要的业务合作方,涉及用户账户和资金支付结算等,这两类机构都属于持牌金融机构。他认为,监管方是希望持牌机构加强合作的准入风险审核,审慎合作或退出合作,向市场传递监管信息,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出清速度。

  (尊重受访者意愿,本文投资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厚本业务停摆 谁来背保单之外的锅?

2019-09-02 21:40 来源:新金融观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