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打出促消费组合拳 20条措施激发消费潜力

2019年09月02日 09:01    来源: 长江商报     张衡

  开设“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

  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消费内部的升级还在继续推进。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提出共包括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等20条举措,旨在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打造示范步行街树标杆

  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是中国最长的步行街,有“天下第一步行街”的美誉。其位于武汉市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也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

  8月31日晚,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江汉路步行街看到,尽管沿街多处已经在打围改造,但游客热情依旧很高,千米长的街道上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街道两边各种文创店铺、餐饮美食、咖啡馆、酒店、商场鳞次栉比,游人们或悠闲散步,或购买特色商品、品尝美食。

  2018年9月,国家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通过改造提升推动形成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

  2018年年底,江汉路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等11条步行街入选全国首批试点步行街名单。按商务部要求,首批试点步行街所在城市要力争用2至3年时间,打造为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示范步行街。

  2019年8月底,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2019版)》的通知。指标分别划出了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水平、文化特色、管理机制、综合效益等七大类具体评价标准,总分为1000分。

  《意见》提出,地方政府可结合实际对商业步行街基础设施、交通设施、信息平台和诚信体系等新建改建项目予以支持,提升品质化、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在符合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商业步行街等具备条件的商业街区开展户外营销,营造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的商业氛围。扩大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

  按照提升改造方案,2019年9月底江汉路步行街将完成主街沿线环境与设施改造、历史建筑开发利用、璇宫广场和九通广场节点改造升级等主要工程。商业业态提升改造过程中,将逐步转型为国际品牌与多元品类云集、消费场景与分段主题展示的步行街区。

  提升改造后的江汉路还将成为“武汉汉派文化传播的窗口”,通过引入精品博物馆、展示馆、艺术馆、剧场等形态,让江汉路步行街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同时,积极引入和培养文化主题餐饮、精品店、精品民宿等,丰富市民和游客的隐性文化体验。

  放宽限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意见》要求,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这在不少专家看来,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或将有利于稳定汽车消费市场,从而支撑产业平稳发展。

  近年来,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滑,2018年汽车市场产销成为1990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7月份,受前期汽车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影响,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6%,6月份为增长17.2%。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意见》从3个方面促进汽车消费的增长。“从新车消费角度来说,提出了要逐步放松或者取消限购政策,这将会为新车消费松绑。”赵萍说,“从二手车消费角度来说,去年中国二手车的销量已经接近1400万辆,虽然这个规模较大,但是相对于2018年汽车保有量2.4亿辆来说,二手车的流通占比还非常低。二手车消费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意见》提出要促进二手车的流通。”

  “从新能源汽车消费角度来说,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的比重只有1.09%,基数还比较小,未来的增长空间也非常巨大。”赵萍说,因此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意见》提出要在有条件的地区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给予积极支持是非常及时的。

  赵萍表示,《意见》有的放矢、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的稳增长,使汽车从消费增长的拖累因素变成牵引因素,为消费的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唤醒城市“不夜城”

  餐饮、旅游、购物、娱乐、观影……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变得更加丰富生动。在湖北武汉的吉庆街的小吃街,不过数百米长的街道上,每当夜幕降临,就变得人声鼎沸。宵夜的人们,点上几个菜,看着街头艺人的表演,浓浓的老汉口市井生活的画面在此生动呈现。

  据商务部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晚上18到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夜间维度的经济发展,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和驱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旺盛的夜间消费需求下,关于“夜”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意见》指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大投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

  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也提出,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相关专家指出,发展“夜经济”不仅能提升城市竞争力,还将提高城市吸引力。此外,发展“夜经济”为人们缓解压力、提升自我创造了条件,能更好地服务于日间经济、更好地促进人民生产生活的良性互动,使人们在工作与生活间找到平衡点,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打出促消费组合拳 20条措施激发消费潜力

2019-09-02 09:0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