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财险二季度净现金流骤降九成 过半股权遭质押

2019年08月27日 12: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记者 程宇楠) 近日,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财险”)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渤海财险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96.27万元,环比增长20.93%;二季度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1696.27万元,一季度净亏损5822.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财险今年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937.28万元,较一季度末的1.20亿元环比下降92.17%;较去年同一时期同比下降91.51%。针对净现金流大幅下降的原因,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净现金流的变化主要是公司结合经营实际及市场情况进行资产配置所形成的变化。

  另据数据显示,渤海财险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43亿元,同比下降10.43%;累计亏损4126.62万元,较去年上半年亏损8171.23来看,亏损情况有较大缓解。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渤海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1.79%,较上季度末增长5.85个百分点。但在同级财险险企中,渤海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看来却不尽人意。例如华泰财险、利宝财险、紫金财险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数值相同且依次为336.55%、201%、268.45%。

  记者梳理发现,渤海财险往年年报显示,2017年底渤海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8.59%,2016年底则为205%。而偿付能力走低的情况始于2012年。数据显示,渤海财险2012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25%,从此之后便一路走低,2013年至2018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依次为370%、290%、271%、205%、148%、140%。再到今年二季度末的141.79%,依旧在监管线上“贴地飞行”。

  据《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低于150%,应当暂停开展信保新业务,并可在偿付能力满足要求后恢复。由此来看,渤海财险被停信保新业务开展已有将近两年。对于这样的限制是否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在渤海财险整体业务中占比很小,暂停此业务对公司经营没有什么影响。

  另外,今年6月底时,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着手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可缓解偿付能力走低的问题。对此,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希望引进的投资者能和公司产生业务的战略协同,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但对于这一事宜是否有新的进展,对方并没有直接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5日,渤海财险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质所持2亿股股权,再加上早前2014年12月24日出质的4.6亿股,已将所持的全部渤海财险股权出质。除此之外,渤海财险的第三大股东,天津市滨海高新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将所持的大部分渤海财险股份即2.35亿股进行了出质。渤海财险目前累计被出质股份8.95亿股,占总股权的55.08%。

  至此,渤海财险目前有超过一半的股权处在质押状态,但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股东实力雄厚,股权质押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渤海财险二季度净现金流骤降九成 过半股权遭质押

2019-08-27 12: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