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贵人寿10%股权拟划转贵州金控 二季度净现金流为负

2019年08月23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华贵人寿10%股权拟划转贵州金控 二季度净现金流为负流动性承压

  8月21日,华贵人寿在官网发布变更股东的信息披露,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华贵人寿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0%)转让给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股权转让为母子公司之间的无偿划转,上述变更股东事项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根据华贵人寿最新偿付能力报告,随着公司业务快速扩张,在偿付能力下降的同时,二季度现金流承压。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二季度综合、核心偿付能力为222.08%;二季度净现金流为-8029.17万元,上季度净现金流为8025.61万元。

  从华贵人寿的预测结果看,对于未来某些时段可能出现净现金流出情况,华贵人寿表示:“公司将注重销售管理,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增长,防范公司未来出现现金流风险。通过加强业务推动、增加分支机构、开拓新的业务渠道等方式,使公司未来各年的保费收入维持一定的增长水平,与此同时,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保证公司现金流的持续流入。”

  二季度现金流为负

  根据华贵人寿官网公告,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华贵人寿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0%)无偿划转给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公告还显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诺,公司受让华贵人寿股权为行政划拨,不存在资金交易。受让股权原投资资金源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法自有资金。《每日经济新闻》查阅启信宝发现,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后者为贵州省财政厅全资子公司。

  华贵人寿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等11家单位共同出资创立。其中,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有五家,包括贵州茅台、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藏酷爱通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15%、11%、10%、10%。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华贵人寿开业首年保费收入破4亿元大关。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52.6%。盈利数据显示,华贵人寿开业首年亏损0.77亿元,2018年亏损1.2亿元。公司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80.4%;亏损1552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

  伴随着华贵人寿业务的快速扩张,在偿付能力下降的同时,二季度公司的现金流承压。数据显示,2018年,华贵人寿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一年的701%,快速下降至262%。到2019年二季度,公司综合、核心偿付能力为222.08%。与此同时,华贵人寿二季度净现金流为-8029.17万元,上季度净现金流为8025.61万元。

  今年初被监管处罚

  从华贵人寿对流动性风险的预测结果看,未来某些时段可能出现净现金流出情况。“压力情景1和自测压力情景下新业务保费收入设定较低,加上预期的资产现金流入下降,因此出现净现金流流出情况。”

  华贵人寿也对此提出应对之策:“公司将注重销售管理,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增长,防范公司未来出现现金流风险。通过加强业务推动、增加分支机构、开拓新的业务渠道等方式,使公司未来各年的保费收入维持一定的增长水平。”根据公司在2018年年报披露的销售前五产品信息,华贵人寿主要发力的是银保渠道。其中,华贵多彩盛世养老年金保险当年实现原保费收入3.88亿元,华贵爽得盈两全保险(分红型)实现原保费收入1.49亿元,两款产品均在银保渠道销售,贡献了2018年公司原保费收入的近九成。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的1号罚单开给了华贵人寿。根据银保监会【2019】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华贵人寿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三项违规。据此,银保监会决定对华贵人寿和相关责任人共计开出130万元的罚单。

  根据该处罚决定书披露的细节,2017年7~8月,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此外,在兼业代理渠道,华贵人寿承保的两款意外险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费率,其中一款产品共收取保费200万元,向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150万元,支付比例75%;另一款产品共收取保费79.82万元,向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31.95万元,支付比例40%,均大幅超出相关产品备案精算报告中的预定费用率2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贵人寿10%股权拟划转贵州金控 二季度净现金流为负

2019-08-23 07: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