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45家斥资逾12亿元打新

2019年08月22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自科创板7月22日开市以来,截至8月22日已经满月。在这一个月里,险资密集参与科创板打新。目前共有45家保险公司参与了28家的科创板公司打新,合计耗资逾12亿元。

  随着科创板公司上市以来不俗的涨幅,险资近一个月浮盈也不错。据《证券日报》记者保守估算,险资打新浮盈超过17亿元;若按28家科创板公司近一个月平均涨幅191%计算,险资浮盈可达22.9亿元。

  对于科创板投资策略,多家险企投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对科创板公司的配置策略与主板公司的配置策略一样,将根据基本面按一定比例投资,并将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险资在投资方式上体现出多元化,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都已有险资参与的身影。从投资的原则上,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大规模资金、稳定资金,也决定了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模式、原则和理念与其他资金有所不同。”

  45家险企参与科创板打新

  从险资参与热情来看,虽然目前打新金额低于基金,但险企积极参与。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养老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集团等45家公司参与了科创板打新。

  其中,寿险公司打新科创板最积极,包括安邦人寿、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东吴人寿、国华人寿、恒安标准人寿、华夏人寿、吉祥人寿、民生人寿、前海人寿、上海人寿、泰康人寿、天安人寿、新华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人寿、平安人寿、国寿寿险、太保寿险、中华联合寿险、中意人寿、珠江人寿、国联人寿。

  财险公司则包括太平财险、华安财险、亚太财险、阳光财险、中再产险、大地财险、国寿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众安在线、紫金财险等,这些公司普遍打新多家科创板公司。

  此外,打新科创板的养老险公司包括安邦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健康险公司则为和谐健康和昆仑健康。集团公司方面,中再集团、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和中华联合集团等4家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国寿再保险也出现在科创板公司的配售名单中。

  从获配金额来看,大型保险公司获配金额较高,其中泰康人寿获配金额超3亿元;太保寿险获配近1.3亿元。另外,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获配中国通号各1亿元。

  总体来看,上市险企等大型险企参与科创板较中小险企更为积极,参与渠道也更为广阔。比如,上市险企可使用旗下的寿险公司账户、财险公司账户、养老险公司账户、资管公司账户等各类账户参与科创板的股票配售。

  从科创板公司中险资获配金额最多的公司来看,数据显示,交控科技获得险企累计投资额超5亿元,自上市以来交控科技涨幅达239%,按此计算,险资在该股的浮盈超过11.9亿元。而其他27家科创板公司若按中国通号最低的80%涨幅计算,浮盈也超过5.6亿元。依此保守估算,险资满月打新科创板浮盈超过17亿元。

  华兴源创被险资首次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一个月被保险机构调研的6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华兴源创首次出现在保险机构的调研名单中,这也是科创板推出以来,第一家被保险机构调研的科创板公司。

  据华兴源创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7月30日,共有13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特定对象调研,其中有2家保险机构,分别为泰康保险集团、北大方正人寿。

  资料显示,华兴源创是一家主要从事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公司。此次被保险公司调研的重点集中在经营情况、半导体订单、与同类公司对比、未来规划、如何保持技术先进和市场竞争等问题。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多次表态支持险资配置科创板股票。

  从险资投资科创板的方式及监管对险资投资科创板的态度来看,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近期也表示,支持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研究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推动发挥保险资金“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45家斥资逾12亿元打新

2019-08-22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