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理赔为保险服务赋能 灾前快速预警灾后及时救援

2019年08月22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科技理赔能够运用连杆测量工具、数码内窥镜、红外线测温仪、电子听诊器等专业设备,帮助提升检测效率。”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总经理徐斌表示,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带来巨大损失,自8月9日至19日期间,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共接到各类报案102523件,其中车辆损失报案65536件,政策性农险报案10894件(包含种植业6486件),人保科技理赔团队正在助力完成车辆的检测、理赔,以及农险受灾查勘等。

  据介绍,科技理赔主要包括一体化大灾定损方案和专业化定损辅助工具。针对大规模台风损失车辆,智能水淹模块在科技理赔工具的辅助下,利用发动机免拆解检测等技术手段,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就能快速完成水淹车辆事故损失智能确定。不仅如此,科技理赔在保障农业保险赔付方面,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台风“利奇马”过后,温岭地区部分早稻受灾严重,保险理赔人员运用无人机快速完成查勘定损,实现高效理赔。

  此外,台州和风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企业屋顶的光伏板被吹落掀开,散落一地。由于受损标的比较特殊,加上受损位置在顶楼,且损失面积较大,给灾损清点和整体查勘工作带来困难。对此,太保产险浙江省分公司迅速针对抗台大灾查勘工作启用无人机查勘技术,运用无人机查勘确定损失区域,快速掌握相关事故损失数据。

  事实上,利用科技手段,包括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3D建模等方式,不仅能实现灾后快速定损,还能做到灾前预警、及时救援等。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保险公司也在继续通过多项新技术,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险保障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台州作为这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为尽快降低台风“利奇马”给台州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台州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事前预防、事中应对、事后救援等工作,全力维护灾后生产生活稳定。

  台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曹光群表示,连日来,台州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各保险机构关注大中小微企业、农业生产、车辆等重点领域,以及温岭、临海、玉环等重点区域,利用科技手段快速定损,开通绿色通道实现高效理赔,确保救灾赔付落实到位。(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理赔为保险服务赋能 灾前快速预警灾后及时救援

2019-08-22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